close

            漢姆波西.jpg                     莎琳娜細菌冰風暴         
        小作家宇宙童話專欄                                              文: 兔子波西



  「莎琳娜,好了沒有?要出門了!」

  「哦!」莎琳娜才為房間噴好防臭劑,媽媽又說:「唉呀!快去幫媽媽洗個碗!」

  「好!」莎琳娜跑進廚房,從玻璃罐中掏出一顆小球,丟進水槽裡,再出門坐上車。「走吧!」爸爸笑著開車出發。

  廚房水槽裡的小球,已經分散成無數細菌,吃掉碗盤上的油污。

  莎琳娜讀的小學放暑假了。這是她第一次去看獨居的外公,因為以前媽媽怕她還太小,受不了鄉下髒兮兮的環境。

  「外公!」「哈哈,是莎琳娜嗎?又長大了!」外公不管高興或生氣,都是吹鬍子瞪眼的模樣。他是微生物專家,也不管剛才弄得滿身是土,就一把抱住莎琳娜。

  爸爸一進小屋的門,就踢翻了幾盆小菌菇。「對不起,我把你種的東西弄壞了。」

  但外公似乎不在意。「不!『牠們』還很好呢!」「牠們?」莎琳娜很奇怪,明明小菌菇都破損了呀。原來外公只要一些菌菇皮,留在在培養器皿中,剩下的就炒成一道菜。

  「好香哦!」媽媽直呼好吃。

  外公很得意:「你們每天到處噴這個、灑那個的,東西會好吃才怪!」

  爸爸工作忙,度完周末先回去了。外公似乎看這個女婿不順眼,問女兒:「妳怎麼會嫁給這種笨小子!」

  其實,外公討厭的是爸爸的工作——為一家龐大的微生物科技公司研發產品。聽起來雖然也跟外公算是同行,但做的事卻跟外公的理念背道而馳。

  電視裡經常有爸爸公司產品的廣告。「家庭主婦有福了!超強去油污、防鏽、除臭、抗菌產品,一瓶搞定!」

  「你看!又來騙錢了!」外公嗤之以鼻。

  「飲水是不可忽視的病原,只要使用『一滴靈』』,廢水瞬間變清水。」

  「笨蛋!微生物適應的速度快多啦。還瞬間個頭呢!」不論他們推出什麼,外公都有意見。「哼!只會做這種小鼻子、小眼的東西!」

  莎琳娜偷偷的問媽媽:「爸爸公司做的東西,都不好嗎?」「也不是啦,的確有些使我們的生活很方便。」

  「那為什麼外公看了就生氣?」

  「他對這種賺錢的除菌商品很反感。唉……」」媽媽遺憾的說,「以前外公很有成就,但他只是想造福人群,沒想到,有人利用他的發明招搖撞騙,當時的『微生物學會』沒有調查清楚,就開除了他的會員資格。」

  「那很丟臉嗎?」

  「嗯!」媽媽看著外公年老的背影,心疼的說,「外公對這事耿耿於懷,認為是畢生的奇恥大辱,他發誓再也不為別人服務,就躲在鄉下做研究,不管自己發明的成果有多好,他都不願意公開了……好可惜呀!」

  的確,外公可不是省油的燈。他興致勃勃,帶孫女兒去參觀。「這是外公的『細菌保壘』,只對莎琳娜開放。」

  莎琳娜好驚奇,原來屋後別有洞天。外公營造出了一個室內的自然世界!

  「現在要找一塊充滿細菌的地方,真不簡單呢!外公要觀察,牠們在自然生存狀態下的情況。」他利用天然的材料來培養微生物,有各種小細菌,也有大菌菇。

  「這是外公的『金池塘』。」「哦!裡面有金子嗎?」「不!是那些微生物,千金難買呀!」池裡有製造氧氣的藻類,在水裡鑽來鑽去的變形蟲、草履蟲,還有罕見的品種。樹皮與潮濕的地上也長了綠色的藻類。

  莎琳娜的手臂、腿上出現紅腫,忍不住抓起來。「這是過敏,很癢!對不對?」外公為她塗上解藥,紅腫很快又消失了。「以前的小孩子,根本不在乎這點刺激。」

  「微生物種類很多,但妳知道嗎?我們認識的才只有一小部分。妳想看牠們的樣子嗎?」「嗯!」

  外公讓她觀察在顯微鏡下的細菌。「這密密麻麻的小東西都是細菌,牠們有自我繁殖的能力。」

  「啊——好噁心哦!」莎琳娜嚇得跺腳逃開,不一會兒,又忍不住回頭說:「讓我再看一下……」

  外公被她惹得哈哈大笑。莎琳娜擔心的問:「外公!你養那麼多微生物沒關係嗎?不會生病嗎?」

  「保持平衡!就不會有問題。人體裡面有非常多的細菌跟病毒,其實是在保護我們呢。」

  外公又說:「當然,有些病毒就不同了。病毒要比細菌小千百倍,不能靠自己繁殖,但它們很聰明,會吃細菌交換基因,產生突變,人類感染到它可要小心。」「哇——」

  祖孫倆每天在「細菌保壘」享受散步之樂。鳥語花香美麗的生態,根本和細菌不產生連想。就這樣,莎琳娜看遍了各式各樣的細菌,假期也結束了,外公和她們依依不捨的道別。「來!把這包營養草藥帶回去,泡給莎琳娜喝,增強免疫力!」

  外公平日足不出戶,倒很注意外界的消息。不久,有一項大型冰川展覽連日強打廣告,又是莎琳娜爸爸的公司,配合新產品推出的活動。

  公司經理興奮的宣傳說:「我們要請大家來嘗一嘗,從最古老的冰川切割下來的冰塊,做出的刨冰,是什麼滋味?也請大家放心,本公司會在刨冰裡加入新產品『冰涼殺菌萬靈丹』,保證衛生安全。」

  外公立刻聯絡女兒,不准帶莎琳娜去看展覽。「可是,爸爸,學校規定他們去看,還要寫心得作業呢。」

  女婿向他解釋:「爸爸,我們測試過了,冰川裡面的細菌完全無害。」「那你們不是欺騙大眾嗎?」外公更生氣了。他轉向孫女兒交待:「莎琳娜,不可以摸那些冰,更不可以吃。」「為什麼?」「誰曉得冰裡面藏著什麼?答應外公!」

  「嗯!」莎琳娜信任的點點頭。

  冰川展覽非常轟動,展場裡很漂亮,除了有古老的冰川介紹以外,還佈置了許多用冰川做的冰雕、雪景。當然還有打廣告的刨冰攤,服務員會丟一顆「冰涼殺菌萬靈丹」到刨冰裡,再請來賓享用。

  莎琳娜很聽話,即使刨冰看來很好吃,她也不碰任何冰品。可是,有同學拿雪景上的雪球丟向她,她忍不住丟了回去,於是大家開心的玩起雪仗。

  場外還展出古老冰川做的小冰山,路過行人都忍不住用手觸摸,冰面溶化流在地上的冰水,小朋友都愛去踩著玩……

  過幾天,傳出一些去看展覽的小朋友,有身體不舒服的現象,連沒去看展覽的小朋友也被感染了症狀。家長們恐慌起來,害怕會引起大流行。

  媒體也出現一片檢討之聲。「這種古老的冰塊當中,有幾百萬年的細菌,在休眠狀態被莫名其妙的叫醒過來,給一大堆人摸來摸去的,難怪會產生變種病毒!」

  「過度使用高效殺菌的產品,讓小孩接觸不到微生物,反而令他們缺乏抵抗力!」
 
  外公不屑的說:「哼!現在你們才知道嗎?」

  電視出現插播,因為冰川感染出現了一名嚴重案例。新聞記者在現場高聲報導:「這個小女孩的免疫系統太好,反而使她的抗體反應過強,激化體內的病毒反擊,造成高燒不退,醫生盡力在搶救了,不過她一直沒有起色。她叫莎琳娜!」

  「莎琳娜?」外公跳起來,看見電視中的女兒女婿正在哭泣。他急得大吼,「笨蛋!快把我的孫女兒送來這裡!」

  莎琳娜被送到時,外公已經拿好疫苗,當著所有的人為她急救。「幸好莎琳娜吃過我種的菌菇,可以跟這種菌菇提煉的疫苗,裡應外合。用混入很多假細菌的方式欺騙病毒,破壞它們之間的合作,來降低感染的毒性。」

  不過,大家都沒有在聽,不管是記者或醫護人員,全被這奇異美妙的細菌王國,給看呆了。

  莎琳娜終於度過危險,大家都離去之後,外公看護著沉睡中的莎琳娜,自言自語。

  「莎琳娜,外公為了妳,把私密的細菌保壘開放了。呵!這麼多年來,我就像是細菌不知不覺被『仇恨』的病毒吞噬了,而且『變種』得愈來愈討厭,失去了關愛世人的心。」他感嘆的說,「我這隻老病毒,也該找個好理由,再『突變』一下,就從今天起,繼續出來做造福人群的事吧!」

  「外公……」「啊?」

  莎琳娜仍閉著眼,在說夢話:「外公,那些細菌好可怕哦!我來保護你。」

  「好哇!莎琳娜。謝謝妳……」外公小聲回答,微笑著望向窗外的黎明。






 ※ 刊登於  國語日報  2010 年 7月號  小作家月刋  195期

      〈宇宙童話〉專欄



小作家#1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