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姆波西.jpg                     星星知我心 月亮奇緣         
           小作家宇宙童話專欄                                                         文: 兔子波西

                                                           
  
    「月球升旗典禮開始,唱國歌——」一群帶著珍珠光澤的小朋友,站在一塊明亮的月面上,拿著一根破旗桿,一邊唱起來:「我們是宇宙無敵月球人,不怕強烈的宇宙射線,也不怕被隕石砸到頭……」

    唱完了,帶頭的大個子說:「我們再來玩降旗典禮。」

    「好!」大家又去找陰暗的地面降旗,邊跑邊激起一堆灰塵。

    老師走過來大吼著:「派皮,把人家的國旗插回原位!那是地球人登月留下的紀念物。」

    「他們太空人走路的樣子,好好笑。」派皮還不停止,帶頭學地球人做月球漫步,歪歪倒倒的向前彈跳。

    「集合!」老師看大家還在推擠打鬧,生氣的叫道,「派皮!不可以拉同學的啵啵衣!」

    這是「QQ星」師範小學「星空探奇」的校外教學活動。得天獨厚的QQ人,會運用奇妙的宇宙能量,鑽入其他星系中旅行。然後變成對方的形體,混入其中觀摩學習。他們身上穿的珠光啵啵衣,是具備各種功能的太空旅行裝。

    老師對這個太陽系的第三行星——地球,情有獨鍾,堅持要帶小朋友來學習。他們剛從地球觀摩完,來到行程的最後一站:月球。

    老師扯著嗓門介紹:「這是地球唯一的衛星。雖然以宇宙的尺度計算,月球距離地球真是太近了,但是對地球人來說,至今仍是很神祕。尤其月球都以同一面對著地球,背面就更令他們好奇啦!」

    老師又說:「因為月球上沒有大氣,你們看,月面上空的地球,反射的太陽光非常明亮,大家說,漂不漂亮呀?」

    「漂亮——」學生回答得很沒勁兒。

    事實上,這一趟校外教學很失敗。同學們四處走馬看花,覺得地球只是個科技落伍的地方;月球更是荒涼無趣,除了火山口就是隕石坑,一點兒都不好玩。

    剛才大家從學習螢幕上,了解到地球人對月球探測的過程,所以學地球太空人的模樣鬧著玩兒。

    QQ星的科技文明愈發達,對某些教育就愈不在乎,這是老師擔心的事。「大家有沒有問題?」

    同學反應快速,紛紛發言。

    「地球人來這裡只搬岩石,登月車開完也不帶走!可見他們的科技很不進步。」

    「他們想證明這裡有沒有水,就派探測器撞上月球!他們不知道會造成污染嗎?」

    「對呀!我們的啵啵衣就很潔淨,不會造成任何污染。」同學都很得意。

    老師鼓勵一個小個子的同學:「露絲,妳說呢?」

    露絲特別安靜,眼神像溫柔的月光,總是仰望星空不語。她小聲的說:「嗯……我想知道,地球很多國家都來月球探測,想來蓋基地、種東西,住在這裡。他們有沒有先講好,怎樣保護月球?」

    「對!這一點很重要。」老師讚許她。
 
    有同學叫著:「地球衛星來了耶!」大家立刻趴在地上,讓啵啵衣的背面顯出和地面相同的花色,變成隱形人。等環繞軌道的探月衛星過了以後,派皮故意作鬼臉叫:「哈哈!你們好好騙哦!噗——」

    老師制止他說:「別瞧不起地球人,你知道,他們做了多少美麗的創作嗎?那是一種地球人特別的能力。」

    大家有點興趣了,聽老師說著。「這顆貌不驚人的小衛星,也是他們創作的靈感來源。他們為月球畫圖、想故事、做音樂、寫詩。取名叫它月亮、玉兔,還有嬋娟……」

    「大概他們只有一個月球,不像我們有十幾個衛星,所以特別珍惜吧?」

    「妳說得很好呢,露絲!」

    師生到達月亮背面QQ人的預定接送站。「等校船來接還有時間,老師就說個小故事。」

    「好!」

    「在幾十個『地球年』以前,有一個QQ星的小男孩,參加校外教學活動,來到地球上,因為太頑皮跟同學走失了。他走進一個小村落,發覺那兒真像地球人形容的『人間仙境』,處處鳥語花香。」

    因為教學螢幕上,很多地球以前的記憶已經刪除了,所以沒有畫面可看,大家只能單純的聆聽故事。不過,老師的話很有魅力,讓漆黑荒僻的月面上似乎呈現出一幅鄉村景色。只有派皮抱怨:「怎麼又講我不懂的那種話。」

    老師瞪他一眼:「那叫『成語』,不懂的自己查『外星快譯通』!」

    老師繼續說:「小男孩聽見私塾裡有整齊的讀書聲,就好奇的站在窗外偷看。」他解釋,「私塾,就是以前的學校。私塾的老師叫做『先生』,先生會把幾千年來的文化教給弟子,還有做人做事的道理。」

    「哦……」

    「這個私塾的先生年紀很大了,戴著一副老花眼鏡,穿著一身長衫,教學雖嚴,卻很親切。他看小男孩無家可歸,就帶回到自己樸實的宅院裡,教小男孩背書、練字,吟詩唱賦。」

    「不久是他們的『中秋節』,那晚滿天星斗,映著皎潔的月光。先生告訴小男孩:『今天,是月圓人團圓的節日,先生只有粗茶淡飯招待,卻可一同神遊月宮,呵呵!』於是帶著小男孩一邊賞月,一邊談論嫦娥奔月、玉兔搗藥的各種傳說。」

    「後來小男孩被找到了,必須跟先生告別時,小男孩一直不願意走。先生念起一首古詩,拿出筆墨作了一幅字畫,送給小男孩,安慰他說:『別難過!人生原本聚散無常,月亮總有陰晴圓缺,自古就難有兩全的事。但只要我們活得平安,即使相隔遙遠的兩地,仍可同心共賞天上明月。』」

    「字畫上面畫了一輪滿月,蒼勁有力的寫著:『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啊!同看一個月亮,借以想念對方。好美的意境呀!」老師幾乎說不下去了,感嘆著,「無奈如今人事全非……先生,我好想念您呀!」

    「啊!」小朋友看著他問,「老師,小男孩就是你呀?」

    「沒錯!就是我。」老師不好意思的說著,從旁邊的岩縫抽出一樣東西,「小時候,我怕帶回學校被沒收,就把它藏在這裡。」

    東西包著一層老舊的啵啵書套,老師打開來,裡面正是那幅字畫,濃黑的毛筆字寫著「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哇!真的。」

    「這種字好好玩耶。」大家都圍過來看。

    老師還想多說兩句時,有同學叫著:「校船來了!」小朋友一哄而散,往校船跑去。派皮邊跑邊叫:「哈哈!原來,老師比我還頑皮!」

    老師低頭嘆息:「算了,也不奢求你們懂啦!」他收起寶貝的字畫,「地球人要來蓋基地了,我還是帶走吧!」

    這時,有人拉拉他,露絲小聲的說:「老師,我很喜歡你講的故事耶!」

    「是嗎?」

    「而且,站在這顆給他們靈感的小星球上,我像也變成靈感的一部分,我好喜歡這種感覺。」

    「啊!露絲……」

    露絲如月光的可愛眼睛,望著老師說:「現在我知道,銀河那麼多星體中,有小小的一顆星球,奇妙的牽引著我的心!謝謝你帶我們來這裡。」

    老師拍拍她的小肩膀,激動的說:「有妳這樣的學生,老師心滿意足了。」

    「老師可以教我那首詩嗎?」

    「當然!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他們走到接送地點站定,迅速消失在月球背面。





 ※ 刊登於  國語日報  2010 年 6月號  小作家月刋  194期

      〈宇宙童話〉專欄             篇名:月亮奇緣



        小作家#1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