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姆波西.jpg      ★                     
           小作家宇宙童話專欄                                             文: 兔子波西

         

                
    「太空站,我是送子鳥七號,來取貨。」「好的,吉兒。準備開艙裝貨,包括妳要的食品。」

    印有「送子鳥」標誌的七號長程太空船,依照定位指示操作,確定裝貨完成。「謝啦!半年後見。」送子鳥七號平穩的起飛,展開下一趟行程。

    吉兒是受過正規訓練的太空飛行員,隸屬「送子鳥」太空公司,他們有最佳的加速推進和太空轉運技術,專門在星際間做送貨的生意。她一直很喜歡這工作,單獨駕著「送子鳥」縱橫星際,是個有冒險精神的女中豪傑。

    進入電腦設定的航程以後,吉兒放鬆下來,去檢視新到的貨品,然後安置在艙內的孵化室、胚胎室、巢穴室……裡面有各種蛋、繭、棘皮的、甲殼的,和長相張牙舞爪的外星小東西。最後,確定好各個安眠機制。

    「送子鳥」有長途保存小形生物的方式,只要雙方談妥條件即可運送。買家訂貨的理由不一,也許做實驗,或者當寵物,甚至賣給馬戲團、動物園。因為星際交換生物仍無保護規範,「送子鳥」做此大大的賺錢。

    還有一個小生命可不是公司貨物。吉兒走到另一間「育兒室」,打開房間的門,一個快樂的小身影跑過來,叫著:「媽咪!」

    她一把抱起兒子,親親他的小臉蛋。「小乖乖,要不要吃果泥?媽咪才訂來的。」她餵小孩吃東西,沉醉在兩人相處的時光。

    「你知道嗎?太空教科書上有一項沒教的事,就是:不要在美得炫目的星球上,跟強壯、風趣的男性太空飛行員獨處,以免留下愛的結晶。」吉兒自言自語,語氣沒有一絲埋怨,只是滿眼笑意看著她的「愛的結晶」。

      對方有超長程的太空任務,不知道自己做了爸爸,也和吉兒斷了音訊。

    吉兒一邊工作,一邊獨自照顧小寶寶。但她不以為苦,看著兒子像一個爆發的小宇宙,從混沌初開到逐漸成形,不停的帶給她驚喜。

    「咯咯咯……」兒子被她逗笑了,吉兒也跟著開心。「你的笑臉就像千萬顆星星一樣燦爛!」望著沉睡中的兒子,又好像宇宙中的天使。「呵,你長得真快呀!」

    太空船飛越無垠黑暗,朝向遙遠的目標前進。兒子有很多星星可以許願,也開始好奇。
 
    「媽咪,我們和星星不一樣?」「也可以說有關係,以前我們都是某個恆星的一部分。」

    「光亮發熱的恆星嗎?」

   「嗯!大恆星老了會爆炸,送出各種物質,等這些物質又凝聚成星球,就再誕生出了生命。」

   「每一種生命?」

   「是的。」

   「妳送的那些貨物呢?」

   「也是。」

   「那我們和牠們一樣?」

   「不錯!」吉兒若有所思的回答,「宇宙物種,不分貴賤。」

   兒子每天觀察艙內的星球生物,畫完所有的儀表和艙內擺設,覺得無聊,就到處找東西玩。

   「這是什麼?」

   「很寶貴的『多維時空機』,可以進入過去或未來的世界,看一看。」吉兒讓他看過去的影像。

   「媽咪,妳看起來不一樣,現在……」

   「是老了。」為了額外照顧他,吉兒付出很大的心力。

   兒子問:「妳想回到年輕嗎?」

   吉兒抱住他說:「不!我喜歡有你的時光。」

    有一次,吉兒陪兒子玩多維時空機,錯過了儀表上的警示,太空船來不及做保護,被不明強烈磁爆襲擊,中斷了一切動力。

    「媽咪?」

    「別怕!」

    兒子天真的說:「如果這樣可以讓時間永遠停住,媽咪就不會老了。」

    「那你要永遠做小孩嗎?」

    「嗯……不要!」

    「那麼,我們還是得向時間勇往直前。」

    磁爆造成航行軌道改變,最後一個訂貨無法送達了。好不容易等動力恢復,吉兒校正路線飛向最近的太空站。

    「我是送子鳥七號,請示無法送達的貨物怎麼處理?」太空站回答:「對方以超時為由拒絕收貨,妳就當太空垃圾丟掉。」

    「知道了。」

    「哦!媽咪,妳要把牠丟掉嗎?」兒子叫道。

    「啊,不!媽咪不會的。」吉兒立刻改變主意,聯絡太空站。「請問我可以送牠回到來自的星球嗎?」

    「可以,但是要等下個班次,還有,妳要出額外費用?」

    「我不在乎。」吉兒有了認定的價值。

     太空站有人切入說:「等一下!送子鳥七號。『送子鳥二號』的飛行員要跟妳講話。」

   「什麼?」

    螢幕上出現的是她思念已久的一個人。「嗨,吉兒!我從回來就一直找妳。我們的孩子好嗎?」

    「你……怎麼知道?」

    「拜託,有誰會一直訂嬰兒果泥呢!」
 
    二號飛行員正色說:「吉兒,我長程飛行太久了,想回到老家安定下來。在自己的小農場,簽著孩子的小手散步。」 

    吉兒接著想像說:「讓孩子每天都能夠迎接日出,奔逐在有小動物和山丘的自然環境裡,親手摘油亮美麗的果子,細數閃著晨光的露珠……我也這麼想呢!」

    他們隔著螢幕深情對望。

    「不過,在回家鄉前,陪我為兒子做一件事。」吉兒要求,「以往,我們總是把別人的『孩子』送走,現在我要把這個『孩子』送回牠的家。」

    「送子鳥二號遵命!哈哈。」

    一艘送子鳥返航了,溫暖的艙內除了媽咪,還有叫爸爸的可愛聲音……

  
                                                                  
               

    「吉兒小姐!吉兒小姐!」

    「嗯……」年輕貌美的吉兒睜開眼睛。

    主考官拿下戴在她頭上的腦波讀取機,命令說:「妳可以起來了。」

    吉兒坐在主考官面前,不安的問:「我的成績很糟吧?」

    「說對了。妳的模擬測試問題很多!」主考官一邊查剛才的結果,一邊說,「隨便就有愛的結晶,真是不智之舉。處理磁爆的危機,也太不機警。然後,想回家鄉的念頭,顯示妳不適合這份工作。還有,」主考官向前對她說,「妳竟然期望有如此羅曼蒂克的結局?唉,人生不會這麼順利的!」

    「我想也是……」吉兒苦笑著回答。

    「妳知道嗎?妳所有失誤的花費,加上讓小孩把時空機當玩具來玩,一輩子的薪水都賠不起。」

    「呵!好在不是真的。」吉兒嚇出一身冷汗。

    「其實,公司很想試用女性做長程飛行,我指的不是機器生化人,而是真正的女性。即使平常表現不輸給男性,但在內心底層,能否承受過度的壓力呢?所以,這次用了新開發的『多維時空機』做測試。」

    「哇!」吉兒聽說這種多維時空機,有八成可信度。

    「用它進入妳可能的未來,截取片斷模擬設計出情境,挖掘妳的本性。」

    「好厲害!」

    「呵呵,妳是位優秀的人才,所以我們才願意投資甄試。數據顯示妳是個負責的人,也的確對太空有熱愛……不過,妳似乎更喜歡當個好媽媽。」這名女性主考官對她眨眨眼說,「我個人認為,這種偉大的母性,比做飛行員還有價值。」

    「謝謝。」

    吉兒走出「送子鳥」太空飛行員的考場,腦中仍未脫離和那寶寶互動的情境。「好可愛的小孩呀!」她走了幾步,覺得一陣腿軟。

    「哦!小心!」有個強壯的手臂扶住她。

    吉兒回頭,一個成熟的男性太空飛行員,衝著她笑說:「剛考完模擬測試嗎?他們怎麼整妳的呀?哈哈!」

    她覺得飛行員看起來很面熟,身上帶著大包小包。「你要出任務了嗎?」

    「哦!不。我剛辭去工作,長程飛行太久,想回老家的小農場,結婚生子。」

    吉兒聽了精神一振,問他:「你有對象了嗎?」

    「哈,還沒有呢。嘿!妳有興趣一起喝咖啡嗎?我們再多聊聊……」

    「好哇!」吉兒摟住他,深怕他改變主意的說,「還是我請你喝咖啡吧!」因為她瞧見,飛行員穿著「送子鳥二號」的制服,她可不想錯過這段良緣。





                                       大粉紅心.bmp 






  ※ 刊登於  國語日報  2010 年 5月號  小作家月刋  193期

      〈宇宙童話〉專欄



    小作家#1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