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太陽變色的一刻  
                                                                                       小percy向左.gif  文:兔子波西

          陳盈帆插圖255.jpg 
                                           ★☆ 這是 國語日報 年度邀稿,主題是「反轉」
                                                    
刋登於  民國 98.10.14 / 15 〈兒童文藝版 〉★☆




    
2009 名家童話展

         ‧兔子波西阿姨說故事‧

   波波對啾255.JPG

‧看看我——

     有的事仔細去想真驚人。以每天計算的話,我已為貓咪清理近七千次便盆,因為我的老大黑貓十九歲了!而我們在一起生活的十九年中,貓咪的便便份量又由一隻增加到兩隻,再添到了三隻。我把這視為榮耀的記錄,只有愛與耐心才能不知不覺的完成。而一旦意識到這是多麼特別,能和三隻上了年紀的貓咪相偎相依,繼續清理便盆更昇華成為一種福份;這才叫「甜蜜的負擔」吧!


‧我寫這樣的故事,因為——

    這一次的故事請太陽做主角,扮演「光明」反轉為「黑暗」的力量,連大地也一下為之變色,是多麼的酷呀!而且這項天文表演,永遠準時登場。嘿嘿,所以才會嚇壞人,叫人從中得到了教訓;因為孩子要自由得像風一樣,才有最美好的創造力。別為了莫名其妙的原因綁住自己,讓世界更繽紛快樂吧!

紫花.gif這次插圖的畫家是:陳盈帆
             *記得剛到痞客邦時,被一個超可愛小棉兔的版主照片吸引,
                     進入她的部落格,發覺她不僅是愛兔一族,還是功夫很讚的
                     畫者,包括有為國語日報畫圖。當時我有留言,希望哪天能
                     配上她的插圖……如今果然成真。小小世界真奇妙呀!

                      陳盈帆部落格:http://catwiwi.pixnet.net/blog

 
                      
                               陳盈帆插圖255.jpg 

                                 可愛的小主角  ( 報紙印刷部份圖 )




故事來囉……


  

    今天是祭拜太陽神的日子。洋洋族僅存的一位年老先知,靜下心讓自己的皮膚發出金光,再披上祭典的長袍到達廣場。

    他聽見大人在指正小孩:「專心一點!你變出三種顏色了。」「要變成純色,忘了昨天教你的方法嗎?」

    這是洋洋族人得天獨厚的本事,他們身上的細胞能變換色彩;尤其在陽光照射下,顯得特別美麗。因此,他們崇拜太陽神,定期由小孩依照傳統做祭拜。

    先知莊重的步上主持的祭台,觀看下面的小孩排出隊伍,死板的分為一排紅、一排黃、一排藍、一排綠……比起從前繽紛的景象,真是缺乏朝氣呀!

    唉……先知在心中歎息,但他還是擠出笑容,在祭典結束後鼓勵著說:「你們表現得很好,願太陽神保佑大家。」

    孩子們僵硬的回答:「謝謝先知爺。」

    先知看著大人帶他們匆匆離開,憂心的對太陽說:「給我一個方向吧!我們如此敬愛你……不應該得到壞的報應。」太陽只是繼續散發光芒。

    先知住在較高的山丘上。回家以前,他先去採點難得採到的野花。

    「噗——」一個天真的聲音在背後嚇他。

    先知假裝嚇一跳,回頭說:「小頑皮!妳躲在這裡幹麼?」

    「哈哈,來接你呀。」小女孩接過野花,拉著他的袍子一起回家。

    他們當初就是這麼認識的。先知在這條路上,感覺有一隻小手抓住他的袍子,默默的跟著他。他一看就知道,這是個不懂變色的流浪小孩。

    簡單固執的洋洋族人,在過去一次衝突演變中,用顏色區分彼此,互相對抗。久而久之,看到別的顏色就覺得礙眼,連住處都只用各自的顏色,種同一種花,用身上色彩的純度表示忠貞。孩子也要從小努力練習,變出大人規定的那種純色;有的小孩適應不良,反而弄得不會變色了。

    「唉,怎麼會這樣呢?」先知很痛心,卻又無能為力。現在,只有祭拜太陽神的這一天,大家才勉強集合在一起。

    「呵,妳身上的色點真是一團糟哇!」先知了解,她只是需要啟發,於是帶她回去教導。漸漸的,她變得愛說話,喜歡發問,而且露出頑皮的本性。

    「先知爺,你怎麼會變金色的?」

    「小時候,看到太陽由山邊昇起,覺得好美好美,就這麼會了。起先只有頭會發亮,到老年全身都會了。」

    「哇!先知爺也有小時候?」

    「那當然!」先知記起了美好時光,「以前,路上還有笑話攤呢,現在都消失了。」

    「笑話攤?」

    「嗯,有聽了會變出各種顏色的笑話;有橘子色的笑話,也有紫羅蘭色的笑話。想聽嗎?」

    「嗯!」

    小頑皮聽完,身上果真顯出了淡紫色。先知看了好高興:「哈哈,妳真有慧根呀!」

    先知住家的地下室有豐富的書和收藏,是歷代先知研究相傳的寶典。小頑皮翻到一本書上畫著野花。「好漂亮哦!各色的花會在一起耶。」

    「是呀!其實色彩有很多層次。」

    小頑皮學著在身上變出一朵花。「你會這樣嗎?」

    「會呀!」先知變出了兩朵花,問道,「妳會這樣嗎?」

    「當然!我更厲害。」小頑皮使勁扭屁股,用力變出三朵花。

    「哈哈哈……哦,我好久沒有這麼開心了。」先知吃力的撫摸胸口。

    「先知爺你怎麼了?太累了嗎?」

    「呵,」先知煩惱的望著夕陽,「我的身體日漸衰弱,卻還不知接班人在哪兒。作為先知,要有更大的包容心,而現在太難找到這樣的人啦!」

    又是一個寂靜的夜晚。

    洋洋族人不在夜晚活動了,因為分不清彼此的顏色。小頑皮望著窗外,想起流浪的經驗:「其實晚上不可怕。我看過發亮的星星和月亮,好美呀。」

    「是啊,月亮很美。」先知想了一下,「咦?下次祭典的時間是……哎呀,我得看看天文曆。」

    「我幫你去拿!」小頑皮立刻走向地下室。

    「等一下,裡面太暗了。」先知拿燈跟過去。

    「沒關係,我看得見。」她很快就拿著書出來,先知吃驚的楞住了。

    「先知爺,你怎麼流淚了?」

    先知捧著她的小臉,得救似的說:「呵,真是妳嗎?我的接班人……」他急忙翻開古老的天文曆,研究太陽和月亮的圖表,不禁又笑了起來。

    先知興致高昂的一直教導她,直到自己躺下為止。「小頑皮,明天的祭典由妳主持了。」

    「啊?」

    「我的時候到了。我會變成星星,在天上看著妳。」

    「先知爺……」

    「要勇敢!妳知道該怎麼做。」先知拉著她的手,與世長辭了。

    第二天,小頑皮按照祭典的時間,在大家懷疑的眼光中,披著先知的大長袍,跨著小腳步上祭台,念出先知交待的話:「今天,太陽神會有特別的指示,希望我們做新的改變。」

    就在小孩彼此分明的排開隊伍,準備迎接祭祀的時刻,大家感覺身上的顏色不再鮮明。嗯?天色開始轉變了……

    「看!」太陽缺了一角,像被誰吃掉一口,接著愈變愈小,很快就落入黑洞似的消失了,大地陷入一片黑暗。

    「啊!」年輕的孩子從沒遇過這樣的景像,嚇得尖叫起來。

    「不要怕!」祭台上傳出小頑皮的聲音。

    「呵……」大家看見她的頭上發出晶亮的光——這是她見過星星月亮以後,自然學會的本事;也是那晚先知看她拿書出來時的景象。「我們放輕鬆,等太陽神的指示哦。」

    小孩聽見她的話,紛紛看著晶光走向她。

    「對啦!我有聽了身上會變各種顏色的笑話。想聽嗎?」

    「好!」

    小頑皮開始說笑話了,漸漸的,孩子當中有了笑聲。

    過了一刻之後,太陽再度射出萬丈光芒,讓大地恢復明亮。大家好驚奇,看到了久未見過的景象,小朋友互相靠在一起,身上的顏色全都改變了,有不同的淡紫、粉紅、草綠、嫩黃……廣場充滿了美麗的色彩。

    「好可愛呀!」有人說出了真心話。「這才是小孩應該有的顏色。」

    小頑皮趁勢說:「太陽神告訴我們,不要再分彼此了。」

    「對,」有大人應和,「我忍耐很久了!」「我也是!」「嗯,我還挺喜歡身上的漸層色呢!」連大人都對笑話起了反應。

    祭典以後,小先知的第一件事,就是帶孩子們到山丘上,一起去找野花……

   
     紫花.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