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海面.bmp  太空驚喜電波…波…波 ……      小mark(左) 文:兔子波西
                                                                    

    人在宇宙中真的好孤獨……成億成億的星星籠罩下,身邊卻是寂靜無聲。「呼叫太空站,這是先遣部隊R1登陸艇,我是……我是誰?」凱賓中校聽見陌生的聲音迴盪著,不久意識清醒過來;是自己在頭盔中喃喃自語呀。

    在這沒有太陽的星球上……已經弄不清是幾天以前了?他接受太空站的例行任務,到沒有生命跡象的小行星區域搜尋干擾訊號——雖然這偶而測到的電波從未造成危害。

    誰也沒警告他會遇上風暴,反正就是發生了!強力氣旋使他脫離原定航道,緊急迫降在陌生地帶。凱賓守著登陸艇的殘骸,所有的儀器都毀了,現在補充品也用光了。

    「呵,我這一生就要遺憾的結束了。」好想和安妮說句話呀。「安妮,對不起!我回不去了。我答應要照顧妳一輩子的……」到底是訓練有素的太空人,他決定換一種心情,尋找個好地方躺下來,望向無垠星空,帶著對安妮的愛——和世界告別。

    前方有塊平坦的區域特別吸引他。嗯,是已到疲憊的臨界點嗎?他覺得走路忽輕忽重,地面有些石子上好似飄浮著一層氣墊?和他預期的地心引力不同……

    石頭有大有小,愈走愈多。總算碰上適合他的空位,凱賓慢慢的躺下來,做人生最後的想念:他和安妮一起坐在故鄉街角那家老店裡,享受炸雞的時光,那一口接一口鮮嫩多汁的滋味,還有剛烤好的熱布丁,香噴噴軟呼呼的……「呵,安妮。」他回憶著親吻這甜蜜的伴侶。

    一股微微的聲波掃來。「喂!請別壓到我戴的遮陽帽。」是幻覺嗎?他坐起來,看見腳邊有一塊圓滑的小石頭,不知為什麼,他覺得聲音從那兒傳來。「沒錯!就是我。」天哪,真是小石頭用心電感應在跟他溝通。

    凱賓問:「我沒看到太陽呀?」「我們的太陽很遠,你感覺不到的。」「那你還想像自己戴遮陽帽?」「要你管!高興一下嘛,呵呵。」有趣的小石頭,為何之前沒有收到它的聲音呢?

    對方馬上回答了:「因為,先前是我們的冥想日,不互相交流。你是我第一個接待的外星客人呢。」凱賓吃驚的站起來:「你是說,以前還有別人來過?!」「有哇!很多次呢,跟你一樣因為遇上風暴。」「那……現在那些客人呢?」「嗯,我們對他們做了……應該是『驚喜』的事,所以他們都不在了。」「啊?」「我這樣說,有讓你驚喜嗎?」「哦,應該只算驚嚇吧……」凱賓不安的後退一步,他不能確定這裡對「驚喜」的定義是什麼。

    小石頭有點失望。「我在冥想日的第一個願望,就是學習認識驚喜。有前輩告訴過我,驚喜的感覺很好,但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你有前輩?」「對呀!我們代代相傳各種感覺。」

    這真是太妙了。在生命最後增長見聞也值得;凱賓的精神倒恢復了:「你們是怎麼出生的呢?」「這是秘密。」「啊?是你們的機密嗎?」「是我不想說啦。我在冥想日的第二個願望,是多保守一點秘密。」「呵,你很頑皮耶。」「頑皮?嗯,好……我要多試試頑皮。」

    凱賓戴著太空手套,不然真想摸摸它。不過,也許它會不高興吧?「你的名字呢?也是秘密嗎?」「不是秘密,我沒有名字。我們用感覺就可以知道誰是誰了。」「哦,那我就叫你小石吧!」「小石?這名字好像很普通。」「你怎麼知道?」「從你身上感應到的呀!」「哇,我沒辦法騙你耶。」「騙?那種感覺好嗎?」「嗯,還是驚喜比較好吧。」

    這提醒了小石想做的事:「你站著太累了,躺下來輕鬆一下。」「啊?」凱賓狐疑著。小石保證:
「哎唷,我不會騙——你的。」凱賓一躺下,呼——的小小電波就襲上全身,小石在幫他按摩呢:「很舒服吧?呵呵呵……」

    就在凱賓舒服得快睡著時,小石冷不防的問:「你在太空站隸屬什麼單位?」「先遣部隊。」「很好……」然後又在凱賓快打呼時,大聲問:「你是什麼軍階?」「中校。」凱賓氣得反問:「你在給我測謊嗎?」「呵呵,不是啦!要在完全放鬆的狀態下,你能回答出其不意的問題,我就能得到最正確的答案。」「什麼?」

    「好!最後一個問題:你從哪個方位來的?」「方位?」凱賓正要去想坐標,小石卻說:「不用麻煩,手指一下就行了!」凱賓才用手朝星空指去,立刻感覺全身被鎖定住,跟著被一陣電波用力傳送,好像把自己丟出去似的,「哇——」但其實人還留在原位,跟著電波停止了。

    小石對他的感應也突然斷掉,好像去了哪裡,不一會兒又回來了。「喂!跟你睡同房間的R2登陸艇駕駛員,他很愛說『見鬼了』,對不對?」凱賓驚得坐起身:「你怎麼知道?」「很好,他的耳朵會很癢。他就要來接你了。」小石又喃喃自語,「嗯,這樣對你到底算是驚嚇,還是驚喜呢?」

    「你……你做了什麼呀?」凱賓仍半信半疑,小石已經依依不捨了,口氣有些低調:「回去幫我跟安妮問好。」「啊,你知道安妮?」「我感覺到的呀……喂!你嘟著嘴巴對她啾呀啾的,那是什麼?」「那是親吻。表示我很喜歡她、很愛她。」小石好像懂得不少:「哦,很愛她。那你們會結婚嗎?」

    「啊?不!」凱賓忍不住笑了,「安妮是我養的小狗呀!」「小狗?鮮嫩多汁的嗎?」「那是……炸雞吧,哈哈哈。」小石到底認識還有限。

    凱賓聽見耳機冒出熟悉的聲音:「這是R2,呼叫R1凱賓中校。」他連忙回答:「我在這裡。」R2回應:「天呀!真的是你?我好像見鬼了老聽見聲音,叫我來這裡接你不可。我們為了找你都忙翻了,哈哈……」

    凱賓難以置信:「小石,你真的幫我做到了!」「這樣有使你驚喜嗎?」凱賓感激的說:「我真是驚喜萬分呀,太棒了!謝謝你。」「真好,我也想嚐到驚喜的感覺耶。」聽得出小石很羨慕。

    轟……登陸艇來接他了。凱賓準備離去前,聽見哭泣聲,「小石,是你在哭嗎?」「嗯,我在練習傷心。我不想和你分開,那是很傷心吧?」

    「小石……」哦,這好奇又熱心的可愛小石頭……凱賓在登陸艇前停住腳步,回頭閉上眼用心想像著,然後大力傳送過去————啾!

    小石立刻大叫:「啊!我收到了!是……親吻嗎?」「對呀,我有讓你驚喜嗎?」小石好興奮:「有!驚喜就是這樣嗎?驚喜的感覺很好耶!」

    「對,驚喜的感覺很好耶!」一片心電感應排山倒海而來。凱賓才發現,所有結束冥想日的石頭都在偷聽呀,他們說:「回去跟安妮問好。」「跟炸雞問好。」「跟熱布丁問好。」

    「哈哈,大家再見。」「再見!再會!拜拜!」離去的滿天星空「感覺」好熱鬧呀。




★☆  刊登於民國97年10月29/30日 國語日報  兒童文藝版
               【國語日報  六十周年慶  名家童話展】

      (與 國語日報「小作家」雜誌專欄童話  同時期、同性質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