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螺絲人                          兔子波西

    如果,小孩弄壞自己的望遠鏡,也許只是螺絲掉了,鏡片鬆啦,爸媽才懶得修呢,頂多這樣罵:「真不懂得愛惜,以後不買給你了。」

    但……如果是一具最大最貴的太空望遠鏡呢?那就待遇不同囉。太空總署經過多年努力,期待用它觀測宇宙現象。很不幸的,一直等它被發射到太空開始運作,才驚覺出了問題。

    地面的許多科學家盯著接收螢幕問:「天哪!那些是星星嗎?」是的!那些是星星,只不過一片模糊。原來是大鏡片的製作錯誤了;望遠鏡留在太空軌道上繞行,繼續忠實的傳回模糊的照片。「怎麼辦?這會嚴重影響未來的科學發展。」「我們要負責修好它,和修好科學界的信心。」「還有保住我們的飯碗……」

    太空總署決定上去修正望遠鏡。他們選出一批優秀的太空人,長期接受嚴格訓練——大概等一隻兔子長大結婚到當了曾祖父那麼長的時間,才學完在無重力下的工作技巧。然後趕緊駕駛太空梭出發,穿越大氣層昇上幾百公里的高度。   

    望遠鏡兩側架著太陽能板,像一隻巨鳥守候在地球的大門外。太空梭追上望遠鏡,伸出修長的機器手爪和它會合。「接上了……開始進行修理。」

    太空人穿戴厚重的衣帽裝備,身上綁住安全繩,像嬰兒拖著媽媽的臍帶,從太空梭懸空漫步到巨大的望遠鏡旁,在修復定點停下來。

    一切按照計畫進行,但在換裝修正儀器的重要時刻,發生意外了。一個太空人大叫:「糟糕!螺絲釘飄走了……」

    螺絲釘可能鑽到任何地方,傷害望遠鏡的精密功能,情況相當緊張。他想用大手套抓住鬆掉的兩個小螺絲釘,卻在太空中控制不住身體,倒轉著慢慢翻筋斗。「喔哦……」

    從頭罩狹窄的視線望出去,很難看見螺絲釘到哪裡去了。另一個太空人從通話器叫著:「我看到了,在你下面。」

    飛走的螺絲釘持續跳動旋轉,受到太陽光面的照射,一明一暗的閃現光芒。另一個太空人追上那兩點飄浮的小白光:「哈!逮到了。」

    他用大手套護住找到的螺絲釘,栓回金屬板上的兩個螺絲孔裡:「弄緊了。」「任務完畢,送望遠鏡返回軌道。」

    太空梭載著太空人返回地球。不久,地面果真得到清晰萬分的照片,響起一陣歡呼,「成功啦!哈哈……」

    太空總署興奮的向世界宣佈:「我們的問題解決了。現在可以做最新的研究,真是好的開始!」大家都對科學探索充滿希望。

    在這麼快樂的時刻,卻有「人」被留在太空中,很不高興。那兩顆被栓在望遠鏡上的螺絲釘竟然在講話。

    「你想,他們什麼時候會回來?」「看樣子有得等。」「那我們怎麼辦?」問話的這個叫「花捲」,另一個叫「牢頭」。他們也是太空人,很小的太空人,來自外太空一個很小的行星——螺絲星球。

    當他們搭乘自己的小太空船飛過來,在太空觀摹這個龐大的望遠鏡時,忽然有個巨人翻筋斗過來,花捲和牢頭被震飛了出去,在空中打轉。他們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就被伸過來的大手套握住,然後被栓進兩個洞裡。「喂!回來呀,你們弄錯了。」

    那些巨人根本不理會,快快樂樂搭著太空梭走了。兩個可憐的小東西就這樣被鎖住,露出堅固的螺絲頭,跟著望遠鏡環繞地球。

    「剛才我和隔壁的那個螺絲講話,它完全不理我。」

    「嗯,」牢頭向旁邊看一眼:「可能是低等生物。」

    花捲又問:「我們的太空船呢?能源補給都在上面。」「我傳送求救訊號了,一直沒收到回答。」牢頭感應著身上的數據。

    「哼!我早說這架智慧型太空船有問題。真倒霉,為什麼碰上這種事。」花捲用力的搖晃身體,「我不要!不要!不要!」螺絲人的彈力超強,望遠鏡跟著送出振動的畫面。

    牢頭制止他:「別亂動,你是在一具精密儀器上。難道,你忘記了自己的責任。」

    花捲停下來,喪氣的回答:「我沒忘啊,螺絲被栓進洞裡就要守住工作。」

    「不管那是誰的洞。」牢頭又加一句。

    「可是我想回家。」花捲滿臉哀傷的說,「我老婆剛生了第一個小螺絲,還沒滿月呢……」花捲愈說愈傷心,「我的小螺絲,我會錯過看他學習怎麼鑽進洞裡的樣子,那是螺絲寶寶最好玩的時候……」

    牢頭沈默了,不知該如何安慰同伴。不久,金屬板有些鬆動了。牢頭驚呼:「花捲,振作一點!」螺絲人意志消沉時,身上的螺紋會變得平滑虛弱,但只要一個小小的感動,螺絲就有轉化的力量。

    這時候,望遠鏡又一次度過短暫的日出。牢頭把視線從黑暗的外太空,往下看向水藍藍的地球:「這就是他們的家呀?真美耶……」花捲應著:「嗯,難得一見。」

    「他們慎重的來修理這座儀器,應該也是對探索宇宙充滿熱情吧?」「跟我們一樣。」「所以,就探索宇宙的功能來說,我們同樣在盡一份力?」「嗯!」花捲的螺紋起了變化。

    牢頭笑著繼續說:「當總部有一天找到我們,不論死活,都能從我們身上留存的數據知道這一切。你的小螺絲也會知道!」

    花捲感動得轉緊身體,轉得非常緊:「嗯!我要讓我的小螺絲感到驕傲,爸爸是多麼負責的螺絲人。」

    他們在冰冷的太空中,堅強的跟隨望遠鏡做眺望宇宙的眼睛……牢頭鼓舞著說:「嘿!我們來幫你剛出生的小螺絲取名字吧?」「好呀!」

    「小陀螺。」「小龍捲。」「小強棒。」「小甜筒……」就這樣不知過了多久--大概等一隻螺絲兔長大結婚,不過還沒到當上曾祖父那麼久的時間,望眼鏡又傳出一陣晃動。

    太空總署並不知道,剛剛有一艘很小的太空船飛近地球上空,換回兩顆螺絲釘,然後接走了他們的太空人——這小智慧型太空船,走到半路才發現自己載錯人了。其中一個高高興興的回去看他的「小電鑽」,這是他們想出的第三萬六仟八佰二十一個名字。



★★  刊登於2008年11月號  國語日報【小作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