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花圖.bmp      ▂▃▄▅▆▇██▇▆▅▄▃▂▂▃▄▅▆▇██▇▆▅▄▃▂▂▃▄▅▆▇█

˙ 感˙救 ˙
                                                                                                            小percy向左.gif    文:兔子波西


    「各位星際旅客,歡迎光臨海島星做三天兩夜遊,回程的太空飛梭已經訂好位子,請放心享受度假的時光。」海島星的專業導遊小姐一邊說明,一邊分送小禮物,「特別招待本地好吃的土檳榔,口味有點重,希望你們喜歡。」

    有幾個旅客因為自己的星球上只有高速子彈列車,難得搭乘嘟嘟小火車,都興奮莫名,不停的發出「嘎——嘎——」的聲音。

    坐在旁邊的旅客覺得受不了,私下抱怨:「導遊小姐,那些人的聲音好難聽,可以請他們閉嘴嗎?」

    「哦,那些『音星人』嗎?我想他們只是在笑。因為鎖緊了喉嚨,聲音比較粗一點。」導遊小姐解釋,「請原諒,他們也是一番好意;如果音星人都打開喉嚨笑的話,我們聽了可能會昏過去。」

    「您不妨戴上耳機聽音樂,我調好適合您的音頻了。」導遊小姐服務親切,立刻打消了遊客的不滿。

    真不愧是以觀光聞名的地方。旅客聽著輕快的香頌歌曲,不禁搖頭晃腦起來。隨著嘟嘟小火車前行,車窗外的椰林映著晴天,海風習習吹來。溫和的陽光,怡人的氣候……「哦!真是一個被祝福的星球。」大家都讚嘆不已。

    到達最有名的賞海景點,導遊小姐帶領旅客登上船。「各位一定要去看『海巨豚』,牠們是非常友愛、和善的海洋生物。習慣群居在一起,由母的海巨豚當家。最有趣的是牠們很喜歡唱歌唷!」

    海巨豚體型超級龐大,潛入水裡時尾形非常優美。牠們有的躍出水面,有的側身拍擊大海,有的好奇的游過來……牠們的歌聲帶著韻律,音色深遠動人。

    賞海船播放為牠們錄過的一句歌聲,奇妙的是,每次播放,牠們都回唱,再播放這一句,牠們又會回唱相同的歌聲,就這樣一來一往唱個不停……

    「好好玩!嘎——嘎——」音星人又在笑了,他們的星球淨是山谷岩石,從沒見過這麼澎湃的海景和可愛的海巨豚。

    「請各位好好的看牠們,因為……嗚……」導遊小姐說著說著,竟哭泣起來。

    「怎麼了?」大家很吃驚,一問之下才知道,有一個失控的人造衛星正由軌道向下滑行,再過兩天就會墜落到這塊海域,正好是海巨豚交配生育的重要地方,到時衛星上的污染源會害死牠們。所以,這是最後一批能看見海巨豚的旅客了。

    由於事發突然,這裡的海洋專家一籌莫展。因為牠們太巨大了,無法一隻一隻的抓走,除非牠們自己願意離開。

    「哦!這事情我們管定了。」音星人站出來自我介紹。原來他們是資深的救難隊員,於是和心急如焚的當地專家研究,可以在衛星預定墜落地點外圍,利用海中岩崖炸出一道牆,只留一個海口,等海巨豚游出後再封起來,堵住污染源以便清除。

    「可是,哪有這麼多炸藥呢?這麼短的時間,技術上也辦不到。」專家很灰心。

    「嘎——嘎——看我們的!」音星人一副談笑用兵的模樣,他們熟練的算好聲波類型,各自拿出一個微型「節能變頻揚聲器」,分別站好對著海面的岩崖發出叫喊。

    轉瞬間,遠方的許多岩崖轟然落下,像骨牌傾倒般滾滾堆成石牆。大家沒聽見爆破聲,卻已經爆炸完成。哇,有不少人被震昏了。原來音星人發出的音頻,遠超過一般人的可聽範圍,以為寂靜無聲卻威力無窮。

    「好厲害呀!」

    再來就是如何要海巨豚游出去了。海巨豚非常敏感,以船隻驅趕只會驚嚇牠們。這是牠們生育不吃東西的季節,也無法用食物引誘。這該怎麼辦呢?

    有一位聲學專家趕來了!帶著新解讀出來的「海巨豚聲音樂譜」;這是他長久以來分析的成果。「先要能和牠們溝通,問問題,才能得到回答,了解牠們的想法。」聲學專家苦惱的說,「可是,海巨豚的歌聲太複雜了,我們的唱腔不夠寬廣,機器做的聲音又不夠細緻。」

    「我來!」一位對歌喉很自信的音星救難隊員,按照專家指示的歌聲叫喚,海巨豚卻越游越遠。

    「糟糕,我失聲了!有一段音階發不出來?」

    「早就叫你別那麼愛吃土檳榔!」同伴怪他。

    他們需要一個看得懂樂譜,又有絕妙歌喉的人。導遊小姐想到了:「啊!狂吼拉拉!他剛好來海島星表演。」

    「狂吼拉拉?」音星救難隊員也興奮的大叫。沒錯,狂吼拉拉也是音星人,是位卓越的歌唱巨星,他的高音像能直達天庭,低音卻似從地獄發出來一般。

    狂吼拉拉正在演唱會的現場。救難隊火速聯絡到他以後,他立刻中斷節目對台下觀眾說:「哦,天哪!我最喜愛海巨豚了,每次來這裡都要去看牠們。我們不能讓悲劇發生,對不對?」

    粉絲們大叫:「對——」

    「可是,我要去救牠們,演唱會就要被迫取消了。」

    粉絲體貼的說:「你做什麼都好,我們都想看。」

    不要懷疑歌迷的能耐,他們總是有辦法搶先趕到。狂吼拉拉到達海邊準備好的時候,岸上已經擠滿了粉絲為他加油:「拉拉!拉拉!」

    狂吼拉拉非常感動:「哦,謝謝,你們太棒了!我一定盡力而為。」

    「噓——安靜下來。」狂吼拉拉聽從指示,依照樂譜上複雜的結構,用嘹亮的歌聲逐步唱出問題。許多海巨豚游過來了,並且回唱著。「威——恩恩……」「嗚——恩恩……」牠們像在跟狂吼拉拉互相飆歌,讓粉絲聽得如癡如醉。不久,似乎有了答案。

    聲學專家翻譯出意思:「這隻叫蘇西。」

    「牠還有名字?」大家好驚訝。

    「有哦,每隻都有。蘇西說,有危險當然要離開。」

    「太好了!」大家都為牠們高興。

    「但是蘇西說,娜娜不走,牠就不走。娜娜又說,貝蒂不走,牠就不走。」那貝蒂為什麼不走呢?狂吼拉拉又唱著,一直問到有一隻母的海巨豚……

    「老天,牠們會算術耶!好像是……牠們被拿走了六個小東西?蘇西說,快把那六個小東西還來。」

    「啊!」有幾個海洋專家大驚失色,想到他們幹了一件愚蠢的事。那六個小東西其實不算小,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運走的——剛出生的海巨豚小寶寶。他們為了防止海巨豚滅絕,才出此下策,想把小寶寶帶走保育繁殖後代。

    於是,他們又火速的送回海巨豚小寶寶。

    「咿——咿——」小寶寶馬上黏到媽媽的身邊。

    「哦,太甜蜜了,這個不需要再翻譯了,看看母子親情,語言根本無法形容。」大家都好感動。

    海巨豚動身了,一隻接著一隻游出去,形成一副壯觀的景象。音星救難隊等到最後一隻離開,才排出陣式用無聲爆破封住海口;這次沒有人昏倒,大家都知道要先摀住耳朵。

    導遊小姐請教聲學專家:「為什麼海巨豚聽到賞海船播放的歌聲,都會回應呢?是牠們天生愛答腔嗎?」

    聲學專家聽了賞海船錄的那一句歌聲,大笑著說:「哈哈,難怪牠們要一直回嘴。那句話的意思是——笨蛋,你唱得沒有我好!」


大粉紅心.bmp



※刋登於 國語日報 《小作家》月刋  2009年 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