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花叢.JPG      溫柔奶媽 小粉紅心.jpg 超級任務  小percy向左.gif文:兔子波西
                                                         
    「新伊甸中心」是個特別成立的機構,專門負責替嬰兒尋找收養對象。當然,這些不是普通的嬰兒。主管念著電腦祕書列出的名單:「奇人細胞科技公司,七名嬰兒。長生不老實驗室,十五名嬰兒……唉,真急人。」

    自從開始了「胚胎複製」技術,這麼多年來「新伊甸中心」的工作也跟著吃重。因為不論是用胚胎生長器官來救人的「醫療複製」,或為不孕家庭製造小孩的「生殖複製」,或是改造後代的「基因複製」,都有意外培養出嬰兒的案例,而且失控的情形愈演愈烈。

    幸好,現在的社會講求法治。最近在「人道委員會」強大的反對下,通過了新法令:暫停任何的複製工作,集力照顧已有的胚胎,妥善解決嬰兒問題。

    這收養工作自然落在「新伊甸中心」的肩上。主管原本頗有把握:「反正現在很多人生不出小孩,給沒有孩子的家庭一個機會。不錯呀!」

    起先反應還好,但不久之後,被挑剩的嬰兒就乏人聞問。更糟的是,新名單跟著而來,嬰兒體質都需要特別照顧。這天,只來了兩個志願者,洽談收養都不太順利。

    有一個小孩被相中,但因不能接觸紫外線,使志願者打退堂鼓。「哦,我們家最愛度假曬太陽了。真遺憾!」

    另一個嬰兒生長緩慢,看上他的父母搖頭說:「我們計劃這十年扶養小孩,之後就過自己的生活,很抱歉。」

    「天哪!」主管絕望的叫。    

    有個戴老花眼鏡的老婦人走進來,禮貌的說:「你好!我想收養你們的小孩。」

    主管打量著老婦人。她身穿長窄裙套裝,雙手戴著手套,提著舊式手提包,卷髮上戴著小圓帽,帽沿上插了一朵假花,真像幾十年前雜誌上的婦人裝扮。

    「對不起,妳跟我們期待的父母年齡,有點差距……」

    「你是懷疑我的健康狀況嗎?」

    「也算啦,我們不希望是隔代教養,呵呵。」

    「說來說去,就是嫌我老嘍。」老婦人微笑箸,慈祥的說,「別從外表評斷一個人。放心!我可以活很久,命長得很呢!」
 
    主管勉強問:「那麼,妳想領養怎樣的小孩?」

    「怎樣的都行!剛出生的嬰兒、有問題的、長得太快太慢的、身上多一個少一個什麼的。如果不介意,我只收養十個就好?」「十個!」主管嚇一跳。

    「是的,我很注重保養,不想讓自己太累了。」
 
    主管偷偷對電腦祕書說:「馬上幫我詢問,有沒有老太婆從瘋人院逃出來?」「我聽到了哦,你在偷偷聯絡什麼哦……」這老人家的耳朵真好。

    電腦祕書快速核對她的長相,查到非人類項目。「主管,她是六十年前的機器人。絕版的機器人!」

    不到十幾分鐘,這裡就擠滿了媒體、學者、科學家、警察長……圍住老婦人,好奇的盯著她看。 

    老婦人臨危不亂的說:「既然被發現了,那就自我介紹吧!我是機器人奶媽,我有照顧小孩資格的保証書,上面註明了可以收養小孩。」她從皮包裡拿出幾十年前的証明單。

    學者查看之後,驚呼:「過了幾十年,這保証書還有效呢!那些立法委員真不盡責,這種老掉牙的法規還沒修掉。」   

    警察長想勸走她,但這強健的機器人奶媽,毫不放棄爭取權益,對著拍攝她的鏡頭說:「我要求按照法律召開公聽會,讓我領養小孩!」

    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接到通知,匆匆忙忙的趕到法庭,主持這場公聽會。出席的還有陪審團;包括一名新型機器人奶媽,以示公正。

    老法官似乎感冒了,鼻音濃重的問:「妳要請公用律師幫忙嗎?不過他是虛擬的。」「謝謝!我寧可為自己辯護。」奶媽莊重的坐著回答。 

    負責調查的年輕檢查官,上前質問她:「請說出妳的機型全名。」

    「愛心溫柔好奶媽。簡稱:溫柔奶媽。」

    「妳的外型太突出了,可以解釋為何這樣穿著嗎?」

    「事實上,我們曾經獲選最受歡迎的造型獎。理由是讓人信任,有安全感。」奶媽很自負的看著現場。 

    「是……那妳可以証明具有照顧小孩的能力,做一些基本示範嗎?」

    「當然。」溫柔奶媽過去抱住一個陪審團員,「嬰兒吃飽了,就要像這樣輕輕拍背。」「嗝——」那人剛吃了飯,果然打個嗝。「你看!是不是舒服多了。」

    「噗!」觀眾席有人笑出來。

   
然後,她用假娃娃示範包尿布、洗澡,以及各種照顧細節,手法都很純熟。

    檢查官點點頭,仍心存懷疑:「不過,我們談的是複製胚胎,不是照顧一般的嬰兒。」

    「我有經驗。」

    「哦,多久以前?」

    「六十年前,從胚胎複製技術剛開始,我就接觸了。」

    「呵……」檢查官有些意外,再追問,「時間太久,沒有人可以証明吧?」

    「這很難說哦!」

    「嗯?有存活的……」

    「有——我還在照顧的呀,想看嗎?」奶媽像找零錢似的,打開她的超低溫手提包,拿出一劑冷藏的試管,裡面裝了一個很可愛的胚胎。「這是當時精心做出的頂尖胚胎,我奉命等六十年,科技發達到足夠能繼續培養他為止。為了他,我一直躲在有冷藏庫的地方。」

    「啊——」現場一片騷動。

    「妳是說……六十年來,妳一直陪著這個……」

    「是的!現在我可以交出來了。依照法律,我可以再照顧別的小孩。」

    檢查官不解:「這麼久了,妳還記得照顧嬰兒的動作?怎麼不會生疏呢?」

    「生疏?哈哈!」奶媽笑起來,「我是機器人,一旦設定了就不會改變。不需要練習就能上手啦!」

    老法官很有興趣的問:「是什麼原因,使妳決定要再收養小孩呢?」

  「溫柔奶媽守則呀!」

  「守則?」

    奶媽背誦守則:「一,永遠不可以背棄孩子。二,不論長相一視同仁。三,主動幫助貧困弱小。四……」

    老法官一直聽下去,忍不住流下眼淚。「對不起,我感冒了,情緒比較脆弱。」

    陪審團的新型機器人奶媽,睜大眼睛說:「哇!要裝這麼多規定,我的記憶體一定不夠。」

    老法官又再感歎:「唉,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奶媽實在看不過去,走到鼻塞的法官身邊,拿出手帕捏住他的鼻子,命令:「來,用力!」

  「噗——」

  「再用力!」

  「噗——」

  「很好!你看,都擤出來了。」

    因為配合得太有默契了,法官不禁回想:「天呀,難道我小時候給溫柔奶媽照顧過?」

    當初的許多溫柔奶媽機器人呢?法官要警察長查詢後,答案揭曉,原來維修這些機器人花費太大,過去的主管機關將它們全部丟在倉庫裡。

    「真是暴殄天物!」法官問,「妳確定,一個奶媽能收養十個小孩?」

    「至少十個,我們是超級強壯的機器人!」

    於是,在陪審團全體無異議通過下,法官宣判:全面翻修六十年前的溫柔奶媽。「我想,新伊甸中心的問題解決了吧。」

    「呀比!」主管握拳歡呼。他也可以鬆一口氣,去度假曬太陽嘍。



※ 刋登於國語日報  2009 年 11月號(小作家)月刋雜誌    小粉紅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