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星插圖.bmp 魔術森林小夜曲  小蕨葉(淺上).bmp 小蕨葉(淺上).bmp 
                                                                                       文: 兔子波西

  「瑪迪——練琴的時間到了!」梅爾帝夫人尖銳的嗓音,成天縈繞在毫宅內。「樂理老師在等你呢!」「兒子,你該去練習作曲了吧?」

  「是的,母親。」瑪迪獨自待在音樂房裡,對著空白的五線譜歎氣。四周華麗的壁飾和水晶吊燈,讓他昏昏欲睡。

  有人往窗戶上丟小石子,他馬上衝過去向外看,果然是賽門。「瑪迪,有小松鼠來我的樹屋玩耶——」「真的?」「想跟我去看嗎?」「好哇!可是……」瑪迪咬咬下唇,想到母親又要昏倒的模樣,「哦,管他的!」

  賽門幫他爬出窗外,兩人牽手奔向屋後的森林。瑪迪的卷髮在風中飛揚,一路上開心的笑著,腦海響起悅耳的叮鈴聲。

  那是隱藏在森林中一棵古老的樹。他們慢慢的從大樹根往上攀爬,躦進樹幹上的一座簡單小木屋;這是賽門的爸爸幫忙搭建的,待在裡面非常安祥、寧靜,卻比室內多了一些聲音……「牠來了!」

  小松鼠輕巧的跳進來,吃完留在地板上的小果子,又往樹上一蹦一蹦的走了。

  「哈——」瑪迪看著牠,拿出隨身帶的小笛子,吹出一段頑皮的音階。「你吹的是什麼?很好聽耶。」「我也不知道,就是這麼想小松鼠的……」

  瑪迪生在頗負盛名的梅爾帝音樂世家,他的祖父曾寫下讚美太陽的交響曲,轟動一時。父親也受邀為新發現的一顆行星作曲,又獲得了好評。

  但父親才能有限,每到發表音樂作品時,家中就會陷入歇斯底里的氣氛。「哦,那些刻薄的評論家,他們會挑剔我的每一個音符,就像裁縫師挑剔每根繡線、每粒金珠。哦呵呵,我要完蛋了!」

  「別再說了,我要昏倒了……」梅爾帝夫人摀住胸口,高聲指示僕人,「快幫我拿嗅鹽過來!」

  好在兒子瑪迪即時展露才華,獲得道奇大公爵的賞識,父親便以健康的理由提前退休,享著清福。

  掌握權勢的道奇大公爵,聽過瑪迪的作曲,當場脫下一顆鑲滿寶石的大戒指,空空的套入瑪迪的小手指。「神童!天才!我以這榮耀的戒指,任命你做我的星星專屬作曲家。」

  當時觀星學者用初步的望遠鏡,慢慢發現了少數的行星。不過在「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的主政思想下,科學院仍是主張「我們是宇宙的中心」,而「太陽圍繞我們打轉」的學說;就跟所有的人要圍繞著道奇大公爵一樣。

  大公爵夢想下一顆行星以他命名,並且做出一首星星名曲,讓他永垂不朽。梅爾帝夫人為此非常緊張,特別帶著瑪迪到鄉下的別墅加強訓練。

  賽門是來這兒打零工的孩子,兩人認識的那天,瑪迪正在房內拉琴,賽門站在門外張大嘴巴:「呵,我從沒聽過這麼美妙的音樂。」「我可以常為你演奏哦。」「那我請你去樹屋玩吧。」

  樹屋往下看的景觀美極了。「你在這裡做什麼?想事情嗎?」「晚上我看星星,繪星圖。」

「啊?」

  賽門熱切的拿出一具小望遠鏡,告訴他:「這是我辛苦換來的,放大力很不錯。」他要瑪迪對著一處空曠的視野眺望:對面的湖,樹葉間的小鳥,近在眼前。「很神奇,對不對!」

  「晚上只有你一個人看星星嗎?」「嗯,我覺得這棵樹也在看星星。」「哦!那它應該很有心得了。」「的確。至少比我多看了幾百年。哈哈!」

  「那你以後要當觀星學者嘍?」「唉,那是不可能的事。爸爸說為了繳稅金,要我做工賺錢呢。」「哦……」瑪迪看著他破舊的衣服,意識到兩人身份的差別。

  此後,瑪迪乘坐馬車經過村落,望著那些衣衫襤褸的孩子,不禁感歎:「為什麼?窮人永遠很窮呢。」

  趁著有一次大公爵心情不錯,他鼓起勇氣說:「我想懇請大人,讓窮人的孩子也有學習的機會。」

  「呵呵,你從哪兒來的想法?」道奇大公爵問。

  「我有一個朋友,他是工人之子。他很喜歡觀察星星,如果培養他進入科學院,也許日後會有很大的貢獻……」

  「孩子,別跟那種人走太近。」大公爵的臉色沉下來,敷衍著說,「這事再說吧!」

  沒想到,大公爵轉身就頒佈新命令,要村民繳更高的稅金。

  「他怎麼可以這樣!」瑪迪有說不出的忿怒。

  瑪迪和賽門躺在樹屋裡談心。「想到要為他的星星作曲,我就想吐。真希望,永遠不要再發現什麼鬼行星了!」「哦,瑪迪,你真的這樣想嗎?……」賽門憂慮的看著他。

  賽門為了家計,提前去玻璃廠當工人,再也不能陪他玩了。瑪迪回到大城市,作了更多令人激賞的曲子。

  過了兩年,科學院欣喜的公布發現新的行星,當然以「道奇大公爵」為這顆星命名。瑪迪的任務來了!但是,他想到道奇大公爵的無情,就寫不出半個音符。

  快到了發表曲目的日子。「哦……」梅爾帝夫人又在聞嗅鹽了,「你再作不出曲,梅爾帝家族的榮耀將毀於一旦……大公爵會收回戒指吧?」

  「那戒指本來就對我太大了!」瑪迪冷冷的說。

  家族的聲望還是必需顧及。瑪迪回到鄉下的別墅,煩燥的步入森林,走向那株古樹……「啊,樹屋還在。」

  不但如此,他爬上去後,發現樹屋裡多了一些東西:像是更複雜的望遠鏡,還有許多手繪的星圖。

  黃昏時分,樹屋旁的樹枝晃動,爬進來一個人。「賽門!」

  「瑪迪?你來啦!哈哈……」好久不見,他們都長大了。

  原來,賽門並沒有放棄觀察夜空,他利用在玻璃工廠學到的技術,磨出精良的鏡片,製作放大力更好的望遠鏡。

  夜晚的星星出來了。「瑪迪,你看!」

  「哇!」整個星空好像撲向了瑪迪,令他驚呼不已:「那些美麗的漩渦……閃亮的光帶,裡面都是星星嗎?」

  「嗯!其實,星星比我們想得要多。我相信,其中還有許多太陽,被各自的行星環繞著。」

  「賽門,你也是個天才呀!」瑪迪驚訝的說,「為什麼你不發表?你發現了更多行星,不是嗎?這會使你聲名大噪。」

  「那道奇大公爵又會要你寫曲啦。」 

  「你為了我,一直瞞住這些秘密?」

  「哦,這沒什麼……星星又不是我發明的,它們本來就在那裡。現在能和你分享這份快樂,我很滿足。」

  「哦,賽門!」瑪迪握住他的手,不知道該說什麼。

  瑪迪回到音樂房裡,卻像是他仍待在森林裡,聽見動物們說話的聲音,樹葉搖曳的聲音,甚至蝴蝶拍翅、花兒開放的各種聲音,如魔術般源源的從腦海浮現。

  他回憶樹屋的一切,感覺星星似乎很遠,卻又像就在身邊……想到賽門熱切的眼神,還有那溫暖的友情;是因為星空使人心胸寬大吧!他擦擦淚,又微笑起來……

  瑪迪順利完成了一首小夜曲,獻給道奇大公爵。但在他內心知道,這首曲子是為誰而寫。

  不明就理的大公爵聽完曲子,感動得涕泗縱橫。「太美妙了!好像……萬物同在的感覺……這是我聽過最動人的行星音樂了!」也許真的太過激動,還是福份已盡,隔天大公爵竟然心臟病發離世了。

   說真的,所有人都暗暗高興解脫了。瑪迪和賽門大叫著跑進森林裡,把寶石大戒指送給了遇見的小動物;牠們為星星作曲,可能靈感更多呢。



   *  刋登於國語日報 2009年10月號《小作家》雜誌

大蕨葉(淺上).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