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蕨正下.bmp 沙漠三溫暖奇幻之旅小蕨葉(深上).gif 
                                                                                          小percy向右.gif 文: 兔子波西

  諾亞方舟學院是一所老學府,校內風氣自由,學生思想開放,課外活動也表現驚人。尤其畢業生在離校之後,不僅能力一流,態度更是出名的謙卑。真令人好奇這學校有何法寶?

  是一開始就挑選好學生嗎?就拿相貌精明的傑米來說,能同時唸兩種科系——人類學和古文明,而且表現優異。

  或者要歸功於拉托亞教授?他是傑米的指導老師,怪怪的總是戴著一付墨鏡,滿臉嚴肅,只有聽見學生說出有意思的觀點,表情才會和緩些。

  拉托亞教授知識淵博,大家都愛上他的課。據說,不論多豪放不羈的學生都能被他收服。不過,他好像對傑米有點頭疼。

  「傑米,你別老是自作聰明,想佔人便宜。」「沒辦法,教授,我就是靠聰明度過一生的。」「別太自大,小子。還有,把口香糖吐掉!」

  放暑假了,學校空蕩蕩的。傑米等這刻很久了,他還是一貫作風嚼著口香糖,走到拉托亞教授的辦公室前,趁著四下無人,蹲在地上,把嘴裡的口香糖黏在長棍上,伸入門縫裡,從地毯下黏出一支備用鑰匙,打開門偷溜進去。

  上次,他就是這麼進來偷看考卷分數,再和同學打賭成績,贏了一筆錢。而拉托亞教授對門禁這麼不在意,是因為他在辦公室裡養了一隻蛇,大家都怕進來,只有傑米敢和牠玩。

  「小麥?」看樣子,拉托亞教授把那隻蛇小麥也帶走了。正好他可以專心找到那樣東西。「哈哈!」

  那是一張老地圖,拉托亞教授似乎很寶貝它。上面有傑米從未聽過的神殿遺跡和大金字塔,還有特別註明的一排陌生字母。

  「等一下!」傑米發現這地圖有詐,雖然四邊正標著東西南北,但圖內所有的字都是倒寫的,必需把圖上下反轉過來才好看字。「想要人誤以為南就是北嗎?呵,我不會上當的……」照四邊正確的坐標來看,目標應在沙漠北方。

  傑米一直想用特別的主題做研究報告,如果先去當地了解一下,寫的內容能投其所好,他一定能順利畢業。只要在教授開課以前,把地圖還回來…… 

  「嗯,太棒了!」他只花了兩秒鐘就做好決定。本來預計回老家度假的計劃也延後了。「老媽,對不起!海灘烤肉之約再說吧!」

  在搭機中途,意外的,他遇上最大的冰雹,使得旅程中斷;又在露宿野外時,遇上超強的沙暴,不但吹走了帳篷和一切,也無法由星星知道方位。

  這趟旅行像被詛咒了一樣,不過傑米很會見風轉舵:「如果到不了目的地,至少我可以寫沙漠風暴的強悍力量……」  

  太陽從沙漠昇起的景象多麼動人呀,但隨著白天到來,氣溫由暖和快速昇至酷熱。

  「往北走是……」時間緩慢的呈現在流動的沙丘上,浩瀚的沙漠使他第一次感到無助。幸好,有一位蒙面女子從遠方慢慢的過來,看不見她的表情,只露出一對美麗的眼睛,問他:「先生,需要幫忙嗎?」

  「呵,謝謝!我……我要去這個地方,妳知道嗎?」

  女子接過地圖,很自然的反過來順著字看,顯然和他選擇不同。「噢,要往南方走的。」「啊?妳確定?」他把圖反過來,對正坐標說,「這些字是倒的……」

  「不!」女子又把圖倒回來,問他,「為什麼你要看反字呢?」

  「是呀?為什麼我要看反字?」傑米也一時迷惑了。

  「不要隨便相信反的東西,虛幻不實。海市蜃樓中的影象,物體也常是倒的呢。」女子拍拍他,「走吧!我也要去南方那個神殿遺跡。」

  「啊!太好了……」傑米趕緊像小孩一樣跟著她。

  終於到了神殿遺跡,傑米以為他累得眼花了,可是千真萬確,像廢墟一樣的場地中,來了許多動物:駱駝、大象、烏龜、斑馬……

  「這裡,是……有馬戲團表演嗎?」可惜,他的相機鏡頭被沙塵打花了,不然報告可以做得很漂亮呢。但等到他看到更多,還有鱷魚、兔子、海豹、浣熊……都安詳的聚在一起時,他真是迷惑了。

  「這是我們的儀式。」女子有點怕嚇到他,和氣的解說,「其實,我們是……外星人。」

  「別開我玩笑了?」

  「真的。你拿的剛好是我們用的地圖。」她指一下廢墟,「真不好意思,這神殿是當初我們太空船降落時撞壞的,呵呵。」

  「少來了!」

  女子盯住他:「你不信,就看我的眼睛。」

  傑米仔細看進去,驚得倒抽一口氣。「哇!」

  她的眼珠上有一排陌生字母,正和地圖上標的一樣。「這排字是我們的口號:『實驗成功』。」

  「實驗什麼?」

  「別怕!我們不針對肉體,只是對人類的精神反應有興趣。還有怎麼做表情?哈哈。」

  的確,這些動物的眼睛都特別漂亮。「其實我們看不見,這個眼珠是為了配合你們的造型,做的行動感應器,最近因為沙漠的風暴多,大家的眼珠都被磨損,該換新的了,不然動作會遲鈍。」

  女子要求說:「喂,我有點小麻煩。要請你幫個忙,陪我到旁邊的金字塔去拿東西。」

  「太棒了!」傑米在心裡高興的叫,早就知道金字塔和外星人有關係!我就寫這個研究報告,一定能夠舉世聞名。

  他們走到金字塔旁邊,對著一個石縫小口。女子指著他的嘴巴:「能不能用你的口香糖,幫我把藏的鑰匙黏出來?」

  「這個我擅長。」傑米以為他會看到壯觀的奇蹟,不料黏出鑰匙以後,女子卻又回到廢墟,打開一個普通的箱子,讓別的動物來排隊換眼睛。

  傑米很失望:「妳不是要開啟金字塔?」

  女子也很意外:「我不知道那個金字塔是誰做的,我們來的時候它就在那裡了。跟我無關!」

  「天呀,我怎麼總是想錯?」傑米有點反省的意思,「大概,我只顧著去看……自己想要看到的事吧!」

  女子聽了,露出難得的微笑。

  換完眼睛的動物似乎有新任務,紛紛解散。傑米瞄見一條蛇,好像……「小麥?」

  女子戴上墨鏡,不由分說的抓住傑米:「來吧!我送你一程。」他們只花了兩秒鐘,就穿過一層果凍般的物質,從另一面躦出來。

  傑米的腳底仍踩著熱砂,面前卻是藍藍的大海,女子不見了,傑米的耳裡響著她最後說的話:「讓我玩一玩再回學校吧。」

  這時,旁邊有人叫著:「哇,小狗戴太陽眼鏡,好好玩哦!」

  他想到一個討厭口香糖的人。「拉托亞教授?」戴墨鏡的狗兒背影,好像對著他搖搖尾巴,然後消失在人群中。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傑米楞了好一陣子,然後懷著崇敬的心情,一步步的走向前。這是他老家附近的沙灘,傑米看見他的老媽正在海灘烤肉。  




※ 刋登於 2009年 9月號 國語日報 (小作家)月刋

     篇名:《沙漠奇幻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