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海面.bmp   大怪鯨的交換禮物  小粉紅心.jpg
                                                                                     小percy向左.gif 文:兔子波西

    陽光灑落一波波的海面,穿入帶來暖意的洋流中,照得海裡簇擁的魚群閃閃發亮。

    海底波光粼粼的美麗珊瑚礁上,一叢叢的海葵隨波搖擺,對一隻人魚小女孩發出讚歎:「哦,麗地雅,我們可愛的海洋小天使。誰看見妳都要害羞的躲開呀,不是因為比不上妳的美貌,而是那顆善良的心呀……」

    被歌頌的人魚小女孩麗地雅,正在附近專心的撿垃圾。她用可愛的小手清理水草,把雜亂的物品拿開,使環境更加清新舒暢;難怪這裡的生物這麼愛她。

    另一隻可愛的人魚小男孩游過來,開心的叫著。「哈,麗地雅,我找到妳了!」

    麗地雅也好高興。「西蒙,你怎麼知道我在這裡?」

    「我會聽海葵之音呀!我為妳帶了好吃的東西唷。」「哇,謝謝。」西蒙邀她坐下來,打開裝滿了海藻沙拉的貝殼碗,兩人不約而同由兩端同吃到一根海藻……

    「嗯。」麗地雅害羞的摀住嘴,西蒙也臉紅的傻笑起來。「呵呵呵。」

    麗地雅伸展一下尾巴,好像有些難過。

    「妳的尾巴會酸嗎?我幫妳揉一揉。」西蒙認真的為她按摩小尾巴。麗地雅舒服一些,精神又來了。

    「西蒙,今天是月圓日,我們去海面看月亮吧。」「好哇!」

    夕陽西下,一輪大又明亮的圓月緩緩昇起,映著浮出海面的兩個快樂小身影。「哈哈哈,好美唷。」

    但才沒多久,他們的表情就變了。因為發現遠處出現了怪怪的大黑鯨,牠的頭頂不是噴水而是冒煙,看見牠一定要躲開。「回去吧……」兩人默默的沉入海裡。

    大怪鯨會帶來倒楣的事物。有的從肚子流出很臭的油污,有的丟下會爆炸的東西。傳說岸上有用腳走路的人,這是他們養的大怪鯨嗎?為什麼養這樣可怕的生物呢?

    唯一讓麗地雅不太害怕的,是附近的一隻白色大怪鯨,牠什麼也沒做,只是在海厎沉睡著。不過,那兒已被人魚列為不可去的禁區;畢竟大怪鯨太惡名昭彰了。

    以前,有隻大怪鯨丟下成堆的桶子,流出很毒的東西,帶來一場海底浩劫。當時麗地雅的父母倖存逃到這兒,仍因為受害的影響提早過世,使麗地雅變成了孤兒。

    人魚是已經很稀少,又最嬌弱善良的生物。雖然,這兒的人魚長輩想照顧她,卻又怕被感染上怪病,只能委託海中的鄰居幫助麗地雅。

    這麼可愛的小人魚孤兒,大家疼惜都來不及呢。入夜了,麗地雅躺進大蚌做的床,水母紛紛游來圍成一圈紗帳,鯊魚在一旁輪班巡邏,海葵又隨波起舞吟唱:「麗地雅,我們可愛的海洋小天使。星光是媽媽的眼睛,月亮是爸爸的臂彎,快快睡吧做一個好夢,悠遊在無盡的海底天堂。」

    麗地雅夢見了誰?當然是西蒙,她唯一的好朋友。

    月圓月缺更替,他們也從兩小無猜,長成標致的少男少女了。麗地雅並沒有感染怪病給別人,只是……

    「西蒙,我怕,我的尾巴會沒有用了。」受到那次污染的影響,她的尾巴開始委縮,游得愈來愈慢,方向感也差了。

    「沒關係,妳累了,有我背妳呀!」西蒙陪著她清潔環境。 在他們的愛護之下,這兒美麗得如同海厎花園,生物豐沛又充滿活力。

    西蒙把一片一片的破貝殼串成項鍊,戴在麗地雅靈巧的脖子上。七彩的貝殼光芒映著她甜美的臉蛋,柔細的長髮隨著水波搖曳生姿,連魚兒看得都發呆了。

    「以後,我一定要送給妳一顆漂亮的珍珠,做為我們的……」西蒙還沒說完,自己就臉紅了。

    西蒙的爸媽有些兒擔心。「西蒙,」和善的人魚爸爸不知如何開口,結結巴巴的勸他,「麗地雅身上的毛病,可能會遺傳,如果以後你們共組家庭的話……嗯,阿……」

    「可是……爸爸,如果媽媽也是這樣的話,你會在乎嗎?」

    「嗯?」人魚媽媽盯住爸爸,看他怎麼回答。

    「哦!呵,那當然不同了……」爸爸尷尬的說,「我會永遠愛護你媽媽的呀,哈哈。」

    龍蝦大軍準備萬里長征了。他們擅長偵察環境,到水溫適宜的地方過冬。麗地雅最喜歡看龍蝦一隻搭著一隻,形成長長的隊伍,浩浩蕩蕩向大洋深處挺進的模樣。    

    大怪鯨不停的出現,用綿延不盡的巨網帶走許多大魚、貝蟹和海龜……而且,下網的次數愈來愈頻繁。

    「這裡不能住了,我們必須另找家園。」人魚們緊急商議之後,決定跟隨龍蝦大軍遷徙到遠方。

    但是,麗地雅吃得消嗎?「西蒙,我會游不動的……」「游不動也要努力!這裡太危險了。妳別怕,我會在路上帶著妳。」西蒙認真的交待,「妳趕快準備一下,我再來接妳。」

    可是,麗地雅卻不見了。

    「麗地雅?……」西蒙游到各處尋找。海葵搖晃著指示:「她游向禁區了。」「啊?」

    龍蝦出發了。「媽媽,妳知道,我一定要留下來……陪她。」

    人魚媽媽含著淚點頭:「我了解。西蒙,你要想辦法趕上來。」他們知道,茫茫大海一失去訊息就難再相聚。

    「保重。」西蒙和爸媽分手後,心急的趕向禁區,終於看見一個身影讓他鬆一口氣。

    「麗地雅,為什麼躲起來?」「我只會拖累你的……」「難道妳以為,我會丟下妳,一個人走嗎?」「對不起……」麗地雅感動的哭了。

    西蒙溫柔的拉著她,慢慢游過那沉睡的白色大怪鯨,當然,他們看不懂大怪鯨身上寫的「豪華遊輪」是什麼意思。

    大怪鯨有許多洞,他們順著游進寬廣的大廳,猛的嚇一大跳:「啊!」

    有一隻身體斷成兩截的美人魚。他們上前仔細看,「呵,是假的嗎?」當然,他們看不懂旁邊的招牌:「美人魚表演秀」。

    這是裝飾用的模特兒,西蒙太驚訝了,她下半身穿的尾巴,摸來好有彈性,又輕又軟。

    「麗地雅,妳套進去看看。」麗地雅穿上大尾巴,試著旋轉幾下:「哇,好游多了!」

    「真的嗎?」西蒙好高興,「也許牠們覺得對不起妳,來這裡等很久,要送妳這個新尾巴。」

    「可是,這樣拿走不好意思吧?」

    西蒙打開背包,從裡面拿出一顆又大又美的珍珠。「這是我好不容易找到,本來想送給妳的。那……我們跟她交換吧?」

    「嗯!」麗地雅用力的點頭。

    西蒙抬頭對著空空的大廳,大聲說:「謝謝你!那……我們把尾巴拿走嘍?」

    沒有人回答。

    「我們快走吧!」西蒙和麗地雅快快的游著,跟上了最後一隊龍蝦;留下他們回報的禮物,一顆純潔無瑕的珍珠。





★  刋登於 2009年 8月號  國語日報  《小作家》雜誌

      篇名:〈美人魚的新尾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