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粉紅心.jpg  剪影.JPG 小粉紅心.jpg 無菌泡泡裡的珍寶
                                                                                     小percy向右.gif 文: 兔子波西

    「國家傑出科技獎」的頒獎典禮上,已是常客的泰然博士坐著等候受獎。他望著這座熟悉的大廳,又重新粉刷過了,而自己身上仍是那唯一的一套禮服,改變的只是增添的白髮。

    「再一次感謝泰然博士,在這個領域裡發光發熱,使相關產業突飛猛進,帶給我們無限的……」他默默的聆聽台上長官的致詞,不禁陷入一幕幕的回憶中……

    記得第一次前來領獎之後,他穿著剛買的這套禮服,返回實驗所,望著透明泡泡裡兒子熟睡的可愛臉龐,內心百感交集。「安德烈,爸爸一切都是為了你。」

    安德烈患有嚴重罕見的免疫缺陷,輕微的細菌感染就能讓他喪命,所以一出生就住在封閉無菌的膠膜泡泡裡。因為醫界的移植技術還無法幫忙,他決定以自己的經驗,帶回家小心的扶養。因為,他正好在國家實驗動物所,從事細菌防疫的工作。這是老天對他開的大玩笑嗎?

    更不幸的是,不久太太又因病毒感染過逝了,雙重的打擊,並沒有使他向命運低頭。他穿著隔離裝和面罩,在完全消毒的泡泡中照顧小嬰兒。等安德烈會走路以後,在泡泡裡跑來跑去,不肯乖乖聽話,真把他忙壞了。

    「爸爸,我要聽故事。」「好好,爸爸說……」他隔著手套輕輕拍兒子,透過通話器說故事,「從前,有一位美麗的公主……瞌……」沒想到自己卻先睡著了。獨力照顧孩子真疲累呀。

    國家實驗動物所的所長非常愛才,為了勸他回來工作,主動提議:「乾脆你帶安德烈來一起生活吧!」所長是想辦法高手,他利用做實驗的名義籌措經費,設計個更好更大的無菌泡泡房間,安置在給博士的特別實驗室裡。

    「只是……」所長解釋,「我必須讓他的無菌生活,列入實驗的項目。要按時交上臨床報告。」「我了解。」博士很感謝這位好長官。

    安德烈搬來以後,整個實驗所都騷動起來。不論誰工作累了,就忍不住過來看看他。大家還把帶來的禮物放入傳遞通道,耐心等候冗長的消毒過程再送給他。

    「安德烈,好玩嗎?」「喜歡嗎?」「要記得是阿姨買的唷,呵呵。」「這次換我來餵他。」「換我餵啦!」安德烈像多了幾十個父母。

    「嚕嚕嚕……」所長常在泡泡外做鬼臉逗他,甚至用通話器唸睡前故事給他聽。「哦,我好愛安德烈呦,小心我把你的兒子拐跑!」

    「好呀,我看你用多大的泡泡帶走他。」

    「哈哈哈,算我輸了。那種泡泡,就等你去發明哪!」

    不過,眾人過度的疼愛,使他變成任性的兒童。「嗯,不管!我想到外面玩啦。」看見爸爸不答應,他竟然拿尖物威脅戳破泡泡。「那我就不活了。」

    泡泡裂開的警鈴聲,驚動了整個中心,連所長都氣喘吁吁的趕來了。

    「嗯,他不能連做人處事也缺乏免疫力。」所長意識到必須好好規範他,於是安排大家輪流用視訊陪他唸書,教他是非對錯。而泰然博士也能更安心的工作。

    「爸爸,你不要看我換衣服嘛!」「哦,好好好。」為了安德烈的隱私,他嚐試研發出能折射掉光線的泡泡膜面,由兒子控制裡面是亮或暗。

    成功的經驗讓他開始研究相關的產品。他也因此時常得獎,同事總是高興的等他的獎金請客。事實上,整個實驗所靠他的豐厚的獎金和優異成績,維持了非常好的聲望。這也帶動了一股氣氛。

    「咦,安德烈需要運動吧?」「我為他弄一個無菌食物……」「我幫他想一個……」安德烈變成大家研究的動力。

    所長也親自下海,帶領一個小組辛苦加班,培養了一隻無菌小栗鼠,送給他。「嘿,安德烈,你想養寵物很久了。對不對?」

    安德烈興奮極了。「哇,好可愛。謝謝所長!」

    所長裝得若無其事,其實,這是前所未有的創舉。過了幾天,他到實驗室找博士,指指安德烈和小栗鼠,高興又為難的說:「上面知道了這件事,想做無菌人鼠一起生活的臨床實驗,他們願意給一大筆研究經費。」

    「哦?」

    「可是……必須讓媒體採訪整個過程。」

    這惹到了博士的敏感神經:「我不要他像動物一樣被展覽!」

    所長肩負重任,好言勸道:「唉,這也算是對科學的貢獻呀。」

    「叫我兒子做實驗品?休想!」

    「他不是一直以這個名義,安排在實驗所嗎?」

    「那是不得已的。」

    「怎麼不換個角度看呢,你兒子也有他的生存價值,不是嗎?」

    安德烈盯住他們在爭執,忽然冒出聲音問道:「爸爸,我一直是實驗品嗎?」糟了,剛才忘記關閉通話器。

    「不!你不是!」博士大叫,「聽著,你絕不是實驗品!你是爸爸的心肝寶貝,知道嗎?」所長也急切的說:「是呀!你是我們的無價之寶呀。」

    安德烈坐下低著頭,考慮一會兒,竟然平靜的說:「爸爸,那……就讓他們來介紹我吧,是這個實驗所養我長大的,我也應該要回餽付出。」

    「安德烈……」

    所長感動的哭了:「嗚……安德烈變得好懂事!」

    現場掌聲喚醒泰然博士回過神,步上獎台領取那份榮譽。慶祝酒會之後,他走著多年來相同的路途返回實驗室,然後望著一位留著時髦鬍子的男士,他的兒子安德烈;他坐在視訊螢幕前,和爸爸之間似乎並沒有泡泡隔膜。

    「兒子,還沒睡呀?」

    「等你呀。」

    「少來!明明在跟女朋友談心。」博士帶著微醺的快意,和視訊中的女孩打招呼:「妳好,有空來玩呀。」

    安德烈趕快關機,向女孩道別:「拜,我要工作了。」

    「喂!安德烈,讓老爸親一個。」

    「哎唷,少噁心啦。」

    「來嘛!算是給老爸慶賀。」博士微笑著張開手臂等他。

    「哎,好吧。」安德烈站起身走向爸爸,原來他們仍隔著一層隱形泡膜,但隨著他往前的力量,原本豎立的泡膜神奇的延展開,服貼的裹住他的身體形狀,只保留一點呼吸的空間。

    他裹著隱形泡膜用力抱住老爸,送上親吻。然後透過傳聲的薄膜,在父親的耳旁說著:「沒有獎項能夠代表你的成就!老爸,謝謝你一直為我做的!」

    泰然博士感動得說不出話,滿足的摟緊兒子。

    「哇,老爸我又有精神啦!來!我們比賽誰先找到牠?」

    「好!」安德烈馬上回到隱形無菌泡泡裡的位子,用老所長為他精心設計的無菌顯微鏡箱,
認真做著和老爸相同的工作——尋找新變種的病毒。





*  刋登於2009年7月  國語日報《小作家》月刋雜誌

      篇名:「無菌寶寶科技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