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度過難關…………

         宇宙兔.jpg   宇宙迷宮的出口  小粉紅心.jpg 
                                                                                        小percy向左.gif 文:兔子波西

    特倫太空基地的龐大母船上,剛調過來一位年輕的女醫生——潔莉。她輕快有力的踏過內部長廊,來到所屬的精神科診療室。

    迎接她的是機器人助手:「妳好!我叫古哥。基本上我會守口如瓶,必要時給予適當的建議。從我講話多有禮貌,就可知道我是大廠老牌出品。」

    「謝謝,請你多協助啦。」跟著,潔莉一面盯住工作螢幕,一面聽古哥介紹她要接手的病歷。

    「太空戰士卡恩原本非常優秀。不久前從特倫星系長征回來,似乎患了戰士憂鬱症,於是被安排留在基地休養,嗯……」古哥檢視資料,「好像有點麻煩,他已被許多醫生列入無可救藥了。」

    「哦,是嗎?」潔莉從未接觸過太空戰士,這讓她緊張又興奮。好英俊哦……照片中的他,完全如傳說中的特倫軍人模樣,制服上還佩戴了各種勳章。

    醫治維護和平的太空戰士,是她從小的願望。不過,卡恩一出現就給了她下馬威:「上級指示我來,我就照做。但別叫我從什麼小時候談起,我不吃這一套。」「當然,如果你不想說的話……呵呵。」

    結束短暫的會面,潔莉呆了半天,才對古哥說:「知道嗎?叫我難過的,不是他拒絕的態度,而是他落寞的臉神。」

    「是的,他對生活完全失去熱情了。」古哥也提供情報,「太空戰士最愛玩的『虛擬境地』,他回來後也沒去過。」

    「嗯,」潔莉加班研究卡恩的資料。「正因為太英勇負責了,所以不斷歷經各種戰役和災難……天呀,最後一次失去全體戰友,只有他活著回來。這位鋼鐵般堅強的戰士,也像緊繃的琴弦終於斷了……」

    第二天,潔莉提著可愛的粉紅手提袋來上班,裡面裝了毛毛的東西。是什麼能讓病人打開心房的秘密武器嗎?結果只是她的私人物品。

    潔莉從袋裡拿出舊舊的小毛偶,又抱又捏的唸唸有詞。「不肯對人說,要幫助他說……放催眠音樂?不行,他不吃這一套。打軟弱針?不行,有副作用,破壞他的戰鬥力……」

    放回小毛偶,她又拿出毛線織起東西,繼續喃喃自語。「對生命失去熱情,他需要『生的喜悅』……是的,他不肯對我說,他需要一個傾吐的對象……對啦!」潔莉放下織物大叫,嚇了古哥一跳,「我決定了!」跟著她又低頭翻起書來,「嗯,還是查一下專業建議吧……」

    古哥看著這位新醫生的作為,擔心的說:「妳確定學的是精神科嗎?」

    不久,潔莉從醫學總部申請的東西來了。「太幸運了!這麼快就送到。」她把一團好似透明軟膠的東西,放在卡恩的手掌裡,誠摯的說:「我為你找了一個伴,這是新培育的太空寵物『夢仙508號』,養了牠就知道妙處,也許會給你帶來希望。」

    「要我怎麼辦,就怎麼辦吧!」卡恩仍是一付不在乎的樣子,他不知道潔莉私下的付出。

    「妳牽了保證書吧?」古哥經歷多任醫生的助手,明白醫學總部有嚴格規定,為了避免濫用這種珍貴寵物,醫生必須負責失敗的後果。

    「為了挽救一位好戰士,我就睹一睹吧!」潔莉望著停泊在基地的母船窗外,蘊藏無數星系的整片漆黑宇宙,「我的老師說過,想征服外面的世界,必須先跟自己腦袋裡的小宇宙抗衡,因為心靈是一切的動力!」

    「我想,我開始崇拜妳了。」古哥說。

    一個小生命真能帶來神奇的效果?卡恩帶回牠不到半天,啵——透明團裂了一條縫,張一個小口像要吃東西。卡恩連忙餵牠特製的軟食,開始覺得有些意思……

    「醫生說,也許你會帶來希望。那就叫你『希望』吧!」

    希望沒有五官,卻逐步長出短短的觸角,可愛靈敏的動來動去,像小孩一樣到處探索。 卡恩帶牠到外面,像做爸爸似的邊玩邊教。「這是花、草、樹木,還有昆蟲,感覺得到嗎?」希望活潑的摸來摸去。

    「嘿,我帶你去玩宇宙迷宮吧!其實是爸爸我想玩,哈哈。」走進「虛擬境地」遊戲區,卡恩選下項目,一個炫麗的宇宙迷宮立刻顯現包圍住他們。

    「過了這個銀河轉彎以後,我看看……再從哪個黑洞鑽過去呢?」這時,希望頑皮的一溜煙不見了。「咦!希望?希望……」卡恩在迷宮中愈找愈錯亂,只得設法讓自己先出去再說。

    沒料到,希望已在迷宮的出口等他!憑著最原始的觸覺、嗅覺找到了主人。「哈哈哈,對呀!這些不過是自設的虛擬障礙,對你沒用嘛。」卡恩似有所悟,捧著希望說,「看來,我應該學學你吧……」

    卡恩再次到精神科回診時,希望已經長大一倍,表現得正如這種寵物愛主人的特色,親暱的依偎在卡恩的懷裡。

    「你看來氣色好多了。」潔莉很高興這個成果。古哥卻在旁邊提醒:「這個『夢仙508號』會不會長太快了?」

    「啊?」潔莉也感覺不對,趕快查牠的編號。「慘……號碼弄錯了。這是早期培育的『夢仙503號』,難怪這麼快送來。」而牠會不流行的原因是:長得快,死得早……

    卡恩聽完解釋,面無表情的問:「妳是說,牠只能活到明天?」

   
「是的!」潔莉吸一口氣,勇敢的回答。

    「那麼,我要跟牠好好過完這一天。」卡恩默默的離開。

    「完了!他又再度受到失去的打擊。一位優秀的戰士毀在我的手裡,我也好準備滾蛋了。」隔了一天,潔莉正在收拾東西——包括新勾的桌墊,等著因為治療錯誤而被上級命令撤職。

    但做夢似的……卡恩穿著戰士制服出現了,他幹勁十足的對潔莉敬禮。「醫生,我要出任務了。」

    「啊!」

    「謝謝妳,給了我希望!」他微笑著說,「我和牠在虛擬境地的天堂裡,度過最後美麗的時光。」

    「呵……」

    「看到一個生命完整的過程,我覺得很滿足,我又有力量迎戰了!」

    「那……真是太好了。」

    「所以非常感謝妳,對我來說……這不是失去,而是獲得。」臨去前,他又回頭說:「嘿,妳今天看起來很漂亮,也許等我出任務回來,一起去吃個飯吧!」

    「好……好哇!」

    潔莉還陶醉在剛才讚美的話裡。古哥搖搖她:「告訴我,這是妳預計的結果,讓我更崇拜妳吧!」

    「我想,只是運氣好吧。希望下一個病歷,別叫我傷腦筋到要用這個……」

    「什麼?」
    潔莉從粉紅手提袋裡拿出來:「……剌繡!」             小粉紅心.jpg



                                                                              


★ 刊登於「國語日報」2009年 6月號《小作家》雜誌

      篇名:〈太空戰士憂鬱症   療癒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