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工作伙伴兒真好!不管「它」有多小………
兩小兔.JPG   誰是電腦蟲?小兔餅乾.gif    文:兔子波西小percy向左.gif

    在一間孤寂簡陋的工作室內,圍繞著成堆的參考書。一位程式設計師正在為自己的前途日夜趕工。

    他在設計一個偉大的電腦程式!不過,程式在完成以前,等於毫無價值的垃圾。現在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抓蟲」——也就是電腦術語「抓錯誤」的意思。

    「哈!又被我抓到一個蟲。」這些日子,書堆中經常傳出設計師的叫聲,然後他會立刻修正錯誤。到底還有多少蟲要抓呢?哦,多著呢!這個程式就像頭髮一樣細密複雜。

    設計師苦戰了幾個月,體力已經透支過度。今天,電腦螢幕上滿滿的程式,更令他眼花撩亂,就如催眠符一般。

    「呵——」設計師打了一個大呵欠,眼角激出兩泡淚來,還不忘喃喃說道:「這程式裡還有多少『蟲』?……」

    接著,他便咕咚倒在桌上,沉沉入睡。

    第二天清早,設計師從酸澀的臂窩中抬起頭,赫然發現電腦前放著一張字條。在那字條上面,歪歪扭扭寫著許多程式,並用紅筆一一做了修正,還特別留下一句話:「先生,難道你沒有發現這些錯誤嗎?    電腦蟲    」

    設計師趕緊環顧室內……沒有別人呀,他滿腹懷疑的對照字條,查看電腦中每天查過無數遍的那些程式,果然有錯。「哎呀!我怎麼沒看出來呢?」

    設計師又驚又喜,連忙逐一修正,又連帶看出更多錯處,便馬不停蹄的工作下去。臨睡前,他好奇的研究那張字條上有趣的署名:「電腦蟲?這到底是誰呢?」

    隔天早上,設計師睡醒後,又發現了一張新字條。這次的語氣不太好:「笨頭,這麼簡單都看不出來!  電腦蟲  」

    字條上,又清楚標示出許多程式的錯處。嘿,一查之下,又給「它」說對了!

    「難道,電腦裡真的有蟲?不可能!或許,是上天派來奇妙的電腦蟲,助我一臂之力。就像童話中,辛苦的修鞋匠在半夜熟睡時,有小仙人來幫他補鞋一樣?」設計師暗自興奮著,這晚睡前又喃喃唸道:「電腦蟲,來幫助我吧!」

    第三天早上,他連忙起身查看字條。電腦前卻空空的,什麼也沒有。設計師很失望,跟著又嘲笑自己:「哎!一個研究電腦科技的人,怎麼會相信童話呢?」

    設計師搖搖頭,孤獨的坐在電腦前,繼續工作。忽然間,他聽到一聲大叫:「哇!我實在看不下去了!」

    旁邊的參考書架上,跳出來一隻小書蟲。牠戴著一付大近視眼鏡,扭啊扭到設計師面前,指著他說:「你這個笨頭,難道沒看到第五百零三行的程式裡,少了一個括弧嗎?」

    設計師傻眼了:「你……你是?」

    「不錯,我就是留字條的電腦蟲。其實,我只是住在這兒的書蟲。」

    設計師驚奇的問:「你住在我的參考書裡?」

    小書蟲噴著口水,大聲回答:「對!我早就看遍你所有的電腦書了。因為無聊得沒事幹,才出來看看你在做什麼。哎!這麼簡單的程式,也會讓你傷腦筋?每天看你那付呆相,都叫我快發瘋了。所以,我決定親自指導一番。」

    設計師滿懷欣喜又羞愧的,聽從書蟲的指示:「現在,跳到第兩千一百行。你看看,觀念錯誤了。應該先設計出一個子程式,再讓這個母程式來用嘛!」

    「對!對!」設計師連忙改動。

    「還有,第九百行裡就有三個『蟲』。抓到了沒?」

    「啊!抓到了,抓到了。」設計師連忙再改。

    「第三千七百行也有問題。翻翻你左邊書架上,第二十四本參考書的第八十二頁,就知道你的演算法大錯特錯。」

    「是!是!」設計師連忙查閱參考書,跟著左修右改。

    「另外,第四百六十六行……第七百九十九行……第六千零一行……」書蟲連珠炮似的說完後,點點頭表示:「好啦!這些夠你忙一陣子,我要去度假了。」

    「度假?」設計師心頭一陣失落。他已經愛上這隻多話的小書蟲了,依依不捨的問:「你要去很遠的地方嗎?」

    「說遠也不遠。」書蟲指指旁邊:「就在隔壁書架上,那本『世界旅遊圖書』裡面。我警告你哦!在我還沒有看到夏威夷美女跳草裙舞的圖片以前,別來打擾我。」

    「遵命!」設計師開心的笑起來,看著小書蟲鑽進「世界旅遊圖書」當中。他也摩拳擦掌,覺得又產生出無比的信心,能挑戰眼前這偉大的程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