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星插圖.bmp       爸爸星          
                                                                            文 / 圖:唐土兒  小percy向左.gif      

    那個夏天,全家跟隨爸爸調職搬到北投時,我剛讀完小學一年級。接下來的暑假時光特別新奇,樣樣充滿了趣味,甚至帶些兒浪漫。

    雖然,當時媽媽有病在身,但爸爸下班後總會分擔家務,保持家庭正常的氣氛,從未讓我們孩子感受到壓力,反而過得自由自在。

    新家位於郊區,附近流著一條潺潺小溪,可以望見形如美女的「觀音山」,但最吸引人的……還是屋後那一大片被微風吹拂的青青草原。

    草原帶來新鮮的空氣,也提供了一個天然的昆蟲教室,讓我在草叢中認識了蜻蜓、蝴蝶、蚱蜢、螳螂、小瓢蟲,還有從軟軟的屁股中發出冷冷黃光的可愛螢火蟲。印象裡,牠們總是那麼多、那麼多,那麼容易見到;就和爸爸時常在我們身邊一樣,那麼理所當然……我像小海綿,盡情吸取著輕風白雲,吸取著花色草香,也吸取著爸爸的愛。

    有一天,我們吃過晚飯後又在想著要做什麼──那時大多家庭沒有電視,總會找些別的活動來打發時間。

    爸爸忽然心血來潮,要帶家人散步到他辦公的地方,去看一看。我和哥哥姊姊都為這趟夜遊興奮起來。那晚,媽媽也興緻很好的一起去了。我們一家大小聆聽著蛙叫蟬鳴,伴著螢火蟲光一明一滅的草叢前行。

    爸爸上班的地方,並不如想像中好玩,但是那段返家的路程,卻使我永生難忘。

    爸爸決定帶領我們穿越小溪,走另一條捷徑。當大家牽手奮力踏上草原後,不禁被眼前巨大的星空震懾住了。 

    爸爸星插圖.bmp
                                                                                                                                                                                     

    鄉間的夜空晴朗廣闊,像塊綴有無數亮片的布幔蓋過天際。我正驚呼著這景象時,爸爸親暱的彎下腰來,問我想不想認「北斗星」。

    「在哪裡?」我望著滿天繁星,急切的問爸爸。

    「看那兒!有七顆星,排成一個杓子的形狀……」

    我順著爸爸的大手指示尋找,突然間,那七顆星神奇的自群星中浮現,再也隱退不掉。

    「好像哦!真的好像一個杓子……」我開心的叫道。一路上,又忍不住頻頻抬頭看它,心中一直奇怪著,為甚麼星星能夠做出杓子呢?……

    二十幾年過去了,當我長大懂事,深深明白爸爸照顧一個家是多辛苦時,爸爸卻和上天約定似的,負完應盡的責任便離開了。如今,我用任何東西也無法換得和爸爸相聚片刻,只有憑借回憶的點滴想念他。

    螢火蟲光雖難再見,幸好天上的星星永恒不變,每當我有機會仰望星空時,總會第一個去找「北斗星」那個杓子,那和爸爸一樣親切、簡單而又完美的星星。

    小粉紅心.jpg



★ 刊登於民國 82年 8月8日 國語日報

★ 收錄於幼獅文化公司 2000年 《有情樹》兒童文學散文選集

★ 收錄於小魯文化公司 2000年《兒童散文精華集》

★ 編入 2003年 康軒版 國小五上教科書 ( 改名《永遠的星星》)

★ 收錄於幼獅文化公司 2007年 《爸爸星》散文選集

※ 作者初期筆名:唐土兒  後來統一使用:兔子波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