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ⅩⅩ小作家宇宙童話專欄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  
                            
  香格里拉垂釣場          ok石刻漢姆5 179x236.jpg 
   
    文:兔子波西                

 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
                                                              



    得一個假日,大衛穿著汗衫短褲,搖著一把草扇,躺在屋裡的石板地上乘涼。

    有人敲門。一個環保警察在門口,面無表情的說:「先生,你的窗台上,有一串果子爆裂發酵,觸犯了微生物雜菌污染防制條例,請你交出儲值卡,我要刷掉你五十元的罰款。」

    「五十元!」大衛叫著跳起來。

    「是的,如果再不處理,產生汙水以後罰款更高。」

    大衛歎口氣,拿出儲值卡給警察,仍是忍不住抱怨:「我這兩天太忙了,沒去查看。誰曉得天氣會突然變熱呢。」

    「請多注意天氣預告,收聽頻率是……」

    「謝啦!我早就知道了!」

    警察還不走,偵測一下屋內,又面無表情的問:「先生,你剛才放了屁,對吧?」

    「是又怎樣!」 

    「屁中的甲烷成分太高,接近溫室氣體排放數值,再不改善,就依人為汙染條例罰款。」

    「喂!你是在找麻煩嗎?」

    「請多注意飲食,減少增加屁中甲烷成份的食物。像是……」

    「我還需要你來教嗎?」大衛指著對方,再指指自己,生氣的問,「你……你知道我是誰嗎?」

    「當然。」環保警察念出大衛的一串代號,鎮定的交待他,「如果對自己的身份還有疑慮,請向本市戶口部門洽詢。打擾了!」

    大衛被弄得一肚子火,衝著環保警察的背影叫道:「是喔!算你厲害!只有你不會放屁!你不怕什麼鬼排放罰款!」

    太太康妮在旁邊看了好笑:「你跟機器人吼什麼呀!」

    「這警察的臉真呆,看了就煩!」大衛搔頭嘟囔著。

    「一塊鐵板做的臉能有多生動呢?」康妮倒一杯水給他,「不是說好今天要放鬆心情嗎,來解解渴,這水愈來愈好喝了呢!都要謝謝你……」

    「是嗎?那些人可不這麼想。」大衛指著視訊機中的論談節目,幾個名嘴正在大肆批評淡水槽有裂痕的事——

    「我們把鹽水轉化成淡水,需要花那麼大的工程嗎?出了事誰負責?」

    「環保署長根本沒有想清楚,簡直拿我們的生命開玩笑。」

    「哦,是嗎?那你來做做看!我的位子讓給你好啦!」大衛又吼起來。他有資格說這話,因為他正是環保署長。這兩天為了解決淡水槽的問題,把他忙壞了;不過應付輿論似乎更累。

    「唉,這些人……生活過得好一點,就有力氣開始嫌東嫌西了。」康妮抱抱大衛,安慰他,  「反正淡水槽安全無虞了,別理他們!」

    大衛泄氣的問:「康妮,我是怎麼了?心煩意亂的……」

    康妮心疼的親他一下,去收聽天氣預告。她笑著告訴丈夫,「太好了!下午氣溫會下降,我們去散散心吧!」

   門以前,他們去收拾窗台上熟透破裂的果子。大衛嘗一嘗:「嗯,很像小時候吃過的味道。」康妮也同意:「真的耶,太好了!又找到一樣寶貝。」

    些年,他們失去了很多寶貝;大家都失去很多,包括失去朋友和親人。正如科學家所警告的,全球暖化造成的噩夢果然來了!酷寒、強烈颶風、巨大的海嘯和嚴重的乾旱,極端氣候造成的災難,一次比一次慘重。

    雖然「進入冰河時代」的恐怖預言沒有成真。但浩劫過後,冰都溶化了,海平面上升了,許多國土消失了。病毒爆發傳染病,無法適應的生物紛紛絕種,各種缺乏和混亂也考驗著人性,造成許多社會問題。

    不過,人類還是有智慧,在混亂中尋找秩序,設法在有限的資源下,相互支援重建生活。各大洲倖存的國家,成立了世界新聯盟。目標一致:防止全球暖化的災難再次發生。

    大衛是新聯盟其中一區的環保署長,在他之前已有數不清的人放棄這個職務。要不是康妮在背後支持,大衛也可能早就「陣亡」了。

    兩人騎著風力推進的自行車,經過農園自足區,買了新鮮蔬果當午餐。即使失去許多昆蟲做傳播媒介,還是有聰明人想出方法,在當地自己種植農產品,節省長途運送與保存要消耗的能源。

    了目的地「香格里拉垂釣場」,賣票口寫著「新貨到」。他們買了門票,立即聽見廣播:  「感謝光臨香格里拉,重現美好回憶。您的入場費用將撥給:反汙染基金會、氣候重建聯盟、水資源保護協會、乾淨能源開發組織、土地保育……」

    兩人走進一個很大的船塢,拿了特製的吸盤釣竿,坐在岸邊垂釣。這是一個新興行業「水中百貨公司」,世界各地都有設立。浩劫後積壓在海裡的東西非常多,船隻會定期打撈附近海域的物品,略為整理後運送來這裡。

    船塢內播放的輕音樂,舒緩了大衛的神經。不過,他的運氣沒有太太好。康妮一會兒就從水裡吸起一樣小東西,她送進附設的機器裡,用超音波清潔過再拿出來。那是一個古董女用別針!

    「大衛,你看!這上面有點紅紅的,是珊瑚嗎?」

   「嗯,我想是!好久沒看過了。」酸化的海水早已摧毀了海底珊瑚,現在只能在這裡尋找了。為了避免使用清潔劑,別針帶著銅鏽斑剝,倒也不失一種懷舊的美感。
 
    康妮賭物思情,想像當年這個人生活的景象:「這一定是位美人戴過的。嗯,我喜歡!就算是結婚紀念日的禮物吧!」
  
  「啊,是今天嗎?康妮,對不起!我忘了。」

    衛正不知如何向太太陪罪時,旁邊有個垂釣人,興奮的向他大叫。「署長!你是環保署長嗎?」

    他跑過來握手說:「哈哈,幸會。真高興有像你這樣的人,出來為我們做事。要不是有你堅持,我們哪有好喝的淡水。那個新改良出來,強調六親不認的機器環保警察,太讚了!哈哈。」

    大衛的手快被他握斷了。垂釣人拿出袖珍錄放機,向他們現寶:「還要謝謝你們,讓我的女兒有機會養倉鼠。」

    那是大衛也有參與的協助飼養計劃:把新培育出的一批倉鼠,送給渴望養動物的孩子。
 
    畫面中有個活潑的小女孩,正在甄試中自我介紹。

    「我今年八歲,我很注意環保,而且……我不隨便放屁哦。我在數碼生物博物館看到倉鼠,就好喜歡牠。我知道牠的生活習慣,還從社區的『再生庫房』要到材料,幫她做好跑步的通道。我會把牠的大便裝進環保罐裡,送給廢氣處理大隊。哦,還有我一定會好好的愛牠。」

    當她知道自己通過測試時,抱著倉鼠高興的尖叫:「爸——媽——我被選中,可以養倉鼠了!」

    垂釣人又謝了半天,然後塞給大衛一個東西:「我釣到的徽章,剛好送給你!」他揮著手走開,「我到那邊試試手氣,聽說昨天有人釣上來那幅名畫『迷濛麗莎的微笑』,哈哈!再見,署長,加油哦!」

    大衛低頭看著手裡的舊徽章,上面刻了一個勇士!

    「太好了!這樣我們兩人都有禮物啦!」康妮笑著看大衛,故意逗他說,「怎麼?想哭啦?」

    大衛眨眨濕熱的眼睛。

    生的小動物還是那麼可愛,天真的小孩還是那麼可愛。不論多差的環境,都不會改變愛的力量。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挑戰和獲得,只要心中有嚮往,這個回復的過程,一點一滴的努力,真是值得的……   




小粉紅心.jpg


※ 刊登於  國語日報  2010 年 3月號  小作家月刋  191期

      〈宇宙童話〉專欄


        小作家#1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