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姆波西.jpg                  接觸—— 篇
 小作家宇宙童話專欄

                                                                                                              文:兔子波西

        高統帥真不好當,在全球能源短缺、溫室效應等等惱人的問題之外,有時還得應付這種危機。

  「各位,關於神秘的第51禁區的事,我必須要講實話了……」這個軍方管轄的基地,除了秘密開發飛行器以外,總被謠傳隱瞞外星生命造訪地球的真相。

  「這一次,基地又發現了不明飛行物體,真正的高智慧生命。我們不確定,隱形太空船停在哪裡?但是確定有一個外星人正在地球上到處活動。」

  在座有中央情報局及各大部會首長,嚴肅的看著最高統帥,聽候指示。

  「我們不知道他的目的,只有一個人嗎?誰知道,後面有沒有一票太空船來恐怖襲擊呢?」最高統帥擦著綠油精,做精神講話,「能夠造訪地球的生物,必定遠遠超過我們的文明。各位,你們知道這代表什麼!我們有一場硬仗要打,辛苦研發的終極武器,終於要啟動了。唉!願上帝保佑大家。」

  此事當然列入極機密。但不管有多保密,仍是難逃媒體靈敏的嗅覺。幾個得知此事的主要媒體,表面上不動聲色,私底下暗潮洶湧,只待拿到證據後,揭開外星人神祕的面紗。不過事關重大,媒體互相約定嚴格自律,在與政府和軍方有默契以前,不得輕舉妄動,以免引起全球驚慌。

     旦外星人向地球宣戰,誰也不能置身事外。傳說中亮著紅燈的熱線電話,在大國之間忙碌傳送,全面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尤其,「誰是地球的發言人?」成為爭論焦點。不過,應該要問外星人吧?外星人說誰是發言人,就讓誰發言!科學家為此更加緊研究「第三類接觸」的溝通方式。

  「嗯,這些大頭目會不會太緊張了?依照衛星攝影追蹤的結果,他只是到一個小島上東逛西逛……」有個一向不走良心路線的媒體,故意假裝不知道,卻秘密運作得到內線消息,並派記者趕赴當地做獨家採訪。

  「我出頭的機會到了!」野心勃勃的女記者不顧一切的要達成任務。她在身上裝了隱藏式攝影機,來補捉對方的一舉一動。

  「我拍到了!」女記者和遠方的長官做視訊聯絡。老板看了,大失所望:「沒有尖牙,沒有黏液、沒有長鬚;外星人該有的作嘔的長相,他都沒有。唉,真希望他再醜一點。」

  女記者自以為是的說:「這顯示外星人最會的一招:偽裝。他的真面目一定很可怕,但他深知偽裝之道,用我們平凡的相貌混入人群。」

  「再去追蹤!」老板指示。
 
       這   外星人非常的……悠閒,對什麼都有興趣的瞧一瞧,一副「活在當下」的態度。真像一個觀光客。

  他走過街邊一個開放的靈堂前,裡面猛的傳出淒厲的叫喊:「阿爹呀喂——」

  外星人先是嚇一跳,跟著好奇的靠近,看著「孝女白瓊」跪倒在靈堂遺像前,透過麥克風,聲嘶力竭的哭訴著:「阿爹呀——你一世人都沒享什麼福,就拋下我們離去,叫我們日後要如何是好呀……」

  外星人拿一個小機器按來按去,像是錄下孝女白瓊的聲音。女記者偷空向老板報告:

  「據說叫喊的人受過專業訓練,利用這種哭法帶動悲哀的氣氛,讓前來祭拜的親友們聽了一起大哭。我一輩子也沒見識過這種事……」她驚魂未定的再作結論,「這聲音太恐怖了,外星人一定有殘忍的意念,才會喜歡這種叫喊。」

  「越來越有意思了,一定要採訪到他!」

  「是!」

  外星人神出鬼沒,女記者好不容易追趕上,堵在他的面前說:「我知道!你是外星人。」

  外星人竟客氣的回答:「不敢當。」

  「啊!」女記者楞了一下,只好用一般的訪問詞,「你對我們的印象怎麼樣?」

  「太好了!真是個好星球。」

  「那……你來有什麼目的?」

  「哦,我只是個旅人、過客,看看就走。」

  外星人一下又不見了,留下張口結舌的女記者。老板知道以後,急得跳腳:「大好機會,妳只問到電影明星的那種回答?」

       女    記者急忙再找,發現外星人在一場競選造勢會裡湊熱鬧,盯著候選人在台上演講。

  「拜託各位投我一票,我一定不會辜負大家的期望,當選後一定會努力打拼,馬上推動民生法案。好不好?」

  「好——」外星人跟著大家回喊。

  可以肯定的是,這是個喜愛麥克風的世界。迴響的喇叭聲伴著競選音樂,又吸引他拿出小機器來收集聲音。

  「他一定在研究鼓動群眾的手段。」女記者又作出結論。但是老板不感興趣:「我要拍到他生氣,我要看到流血!知道嗎?」

  「是……」

  女記者狗急跳牆,在放鞭炮中趁亂對他丟石頭。驚人的狀況發生了,石頭從他身上反彈回來,帶著不明電光——砰!

女記者的頭髮頓時彎曲冒煙。她沒料到外星人有最會的第二招:防護罩。

  老板在視訊中忍住笑說:「我看到,妳省去下次燙髮的錢了。」

     外   星人逛到一條安靜的巷子,對另一種聲音很有興趣。「土窯雞、土窯雞,好吃的土窯雞又來了!還有蒜頭雞、麻油雞、四物雞……」

  車攤透過廣播沿街叫賣,附近的街狗小黃跟著「嗷嗚——嗷嗚——」叫,跑來看著車攤流口水。

  外星人似乎使出了最會的第三招:控制思想。車攤小販竟然心甘情願的丟給小黃一隻土窯雞,外星人雖然不懂得品嘗,看到小黃的表情就知道多好吃了。

  「哦!」女記者找到他,有些腦羞成怒,決定放手一搏,故意說話刺激他。「喂!你怎麼還賴著不走?你在這裡不受歡迎,你知道嗎?」

  「哦,抱歉,打擾了。我這就離開。」

  「啊?」她沒想到,外星人說走就走。一道弧光在他頭上閃現,原來隱形太空船一直跟著他。

  外星人昇空後,砰!一片閃光照下,女記者、所有的人包括小黃,全都失去這段記億;科技好到連視訊那端的老板,也把這事給忘得精光。

  太空船一面升空,一面播放著他錄到最喜歡的:「土窯雞、土窯雞,好吃的土窯雞又來了!還有蒜頭雞、麻油雞、四物雞……」

  不過這一切,都被軍方拍下來了。

  「各位,第三類接觸的危機解除了。對於出動備戰部隊的理由,還是採用老套,就說……這只是一場演習。」最高統帥盯住螢幕,難以置信的繼續聽著太空船臨走時,放出的其他攤販廣播:「燒酒螺——燒酒螺——」

  不會吧!這就是在外星生物的記錄中,代表地球的聲音?

  「豬血膏——豬血膏——」「正宗芋仔冰、綠豆冰、紅豆冰、鳳梨冰……」「芋粿、甜粿、菜頭粿、油葱粿……」外星人真的好愛這些叫賣唷。

  最高統帥猛搖頭,差點兒去撞牆。不!我們有大博物館、大圖書館、千萬年古跡、美不勝收的藝術遺產,還有……好多值得介紹的耶。如果不嫌棄的話,參觀我們的太空發射基地也好嘛!

  「肉圓——燒肉粽——」他到底收集了多少這種叫賣聲?

  但至少,他沒有看到更壞的吧:地球上成千上萬的武器,戰爭下的焦土……

  也許外星人早就看盡一切滄桑,知道在宇宙演變的洪流中,這只是某個時期的某一種形態。也許他知道,攻占接收一個地方,不是那麼簡單,不如平和的欣賞別人,因為彼此都只是過客。

   於  是,他只帶走一段美好的感覺:在一個平靜的下午,看一隻街狗小黃愉快的吃著土窯雞。







小粉紅心.jpg

編輯有時因為版面及其他需求,會删除或修飾一些文字,看本文比較原汁原味 ^^

  


※ 刊登於  國語日報  2010 年 2月號  小作家月刋  190期

      〈宇宙童話〉專欄


小作家#1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