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         補    





    「這兔子太醜了!」我從人群中把它丟回去,卻忍不住又彎下腰撿了起來,左看右瞧。

    它小小粉紅色的身軀,翹著柚子形的屁股,上頭沾朵毛花花的小白尾巴,還挺可愛‥‥唉,別為它找理由吧!瞧瞧那張醜臉,要不是豎著長耳朵,哪像是兔子?嘴巴歪一邊,面頰一塊一塊的。

    它是地攤上一件失敗的作品,但我還是把它買了回家,因為只要八十元。

    本來,我打算叫它「八十元」,想想它可能會不高興,便正式給它取了一個名字「補補」。如果你看見它,就會明白我為什麼會取這個名字,相信補補也會說:「我不是故意的,是那粗心的女工,竟把我的臉縫成補釘一樣。」那些縫線使它的頭,從任何角度看都不對稱。事實上,補補的全身都不對稱,好像經過一次可怕的車禍,被大卡車壓過,再也恢復不了。



                                                
補補.jpg  



    儘管如此,我仍看得出補補原本的設計很完美,只因縫製的手工拙劣,使補補的後腳一大一小;雙手一上一下,像在指揮交通;眼珠嵌得太緊變得小而無光‥‥我真替補補叫屈,如果它是成功的作品,一定能放在百貨公司,賣上八百元。

    我已經是個大人了,也許童心未泯,偶爾喜歡抱著補補這樣的毛偶玩。前陣子工作很忙,腹部、背部隱隱難受起來,醫生告訴我,我的盲腸已經發炎,如不趁早割掉,以後會吃大苦頭。大人也會害怕,為了避免下次更害怕,不得不鼓起勇氣,決定立刻開刀。

    第二天,從家中出發前,我有些昏亂,還想做點什麼安慰自己‥‥對了!補補。我把它放入行李袋,一起住進醫院。

    手術很順利,但割完盲腸要「放屁」才可以進食,另外還必須忍受胃酸、傷口作痛、吊點滴針的不舒服。再想到積壓的工作等著我,心情更糟。唯一輕鬆的方式,就是和補補玩玩。

    好在,沒有一個醫生說我這麼大了還帶兔偶住院,當他們進入病房「巡視」到補補時,眼光、嘴角也會流露笑意;有一位護士小姐進來打針,竟放下針筒,先抱起補補說:「哇!好可愛,你一定很喜歡它,才會帶來。」她為我打完針,離去的腳步特別輕盈。

    這時我才記起:很久沒有去想「補補只值八十元」了──它已經從地攤上任人挑撿的八十元,躍升為我的隨身良伴。補補的臉一塊一塊,護士小姐卻說它好可愛,想必是出於「補補陪著我」的感覺,讓她認為「好可愛」呀!

    回頭看向枕旁的補補,好比散發粉紅光芒的小天使,一上一下張開的小手,像在表示:「來抱我!來抱我!」

    噓──我溫馨的舒口氣‥‥補補的名字沒取錯,但絕不是由於那補釘長相,而是它「填補」了我的童心哪!





  補  補

 超過二十年的地攤貨,現在和其他毛毛的的兔偶住在樟木箱裡。小粉紅心.jpg




文章刋登於  1990年九月〈兒童日報〉    筆名:唐土兒

收錄於  2000年  幼獅文化  《有情樹》選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