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一隻魚會當上紅燒魚的師傅咧?………


   蘋果心.jpg    紅燒魚師傅               小percy向左.gif 文:兔子波西           

  在一個寒風颼颼,非常適合吃魚的夜晚,沙家夫婦開心的走出海鮮店,經過門口的大魚缸時,沙先生一邊剔牙,一邊稱讚:「嗯,好吃!」

  他們剛才飽餐一頓的美食,都是從這魚缸裡現抓現煮的,尤其那道紅燒魚的滋味……哇!真讓齒頰留香。

  沙太太發現他們的後車廂開著,走過去用力關上,似乎聽見小小的慘叫聲。她狐疑的問先生,聽見沒有?

  「什麼呀!」沙先生歪頭聆聽。

  「很奇怪,咕嚕嚕的,好像漱口的叫喊聲。」

  「哦,是我啦!呃兒——」沙先生又打一個飽嗝,然後開車回家。進屋以前,他打開後車廂拿公事包,發現上面濕答答,趕忙檢查旁邊的購物袋,責問太太:「妳買了什麼東西?水都流出來了。」

  「只有化粧品呀。」沙太太拎出袋子,覺得重了許多。

  「還說呢。」沙先生瞧見袋裡灰溜溜的,摸出一條魚,「自己買了魚,不記得啦。」

  沙太太嚇一跳:「我沒有買魚呀,是你吧。」

  夫婦倆爭論半天,那條魚終於彆不住氣,跳下來承認:「好啦,我是逃犯。你們本來吃的紅燒魚,應該是我。」

  「原來是你!」他們大叫著記起來。在海鮮店吃飯以前,不是先到門外的魚缸選活魚嘛?第一隻撈起來的魚很有勁兒,彈指間蹦出缸外,溜得不見蹤影。

  這隻魚發現沙家的後車廂沒關,就躲進去一路坐回來。

  「我是聽到慘叫嘛!」沙太太看見魚頭上,有個腫包。

  夫妻倆商量,要不要把牠送回海鮮店。

  魚聽了大叫:「不,求求你,讓我留下來。」

  「留著你也沒用,我太太又不會燒魚。」

  「可是,我……我會燒呀。」牠情急的懇求。「每天看店裡的師傅下廚,我閉著眼睛都會做菜。我可以教妳。」

  這一招真管用,因為沙太太是個手藝很差的主婦。如果,能在家裡吃到飯館的菜色,豈不令人心動嗎?

  於是,這隻原本應該是紅燒魚的魚,成為教人煮紅燒魚的魚師傅。

  當然,牠也有條件,就是堅持不拿活魚下鍋。女主人必須買回翻了白眼,已經魂歸離恨天的魚,才不會令牠有罪惡感。平常,牠住在水槽裡,沙太太做菜的時候,牠就背著解渴的小水壺,到瓦斯爐旁親自指導。

  「好的,現在該放醬油了。今天這條魚不大,只要三匙就夠了。糖一匙,味精少許……」

  望著同類在咕嚕咕嚕冒煙的鍋裡,跟著沸騰的醬汁跳動,魚師傅有時會突然崩潰,爬回水槽邊,作嘔的說:「喔!這真噁心,我受不了良心的遣責啦!殺了我吧。」

  沙太太卻捨不得,因為牠是記憶力很好的魚。聽從牠所調製的紅燒魚,美味極了。

  「這樣吧,教我別的。」沙太太也想多做嘗試。「你還會什麼?」

  於是,他們又一起用各類海產做「炒三鮮」﹑「三杯小卷」﹑「奶油蝦球」……難免,魚師傅也要一掬同情之淚。

  只有煮蛤蜊的時候,牠的心情比較平靜,因為蛤蜊在煮熟的最後一刻,才會打開殼,看見表情。  哦!牠能繼續承受這種精神折磨嗎?還是……

  這一天早上,魚師傅背著水壺,搭上沙先生的車。

  「我出門了。」「路上小心。」女主人和牠道別。

  這是車上的對話:「今天學什麼?」「炸豆腐。」「請你加油,我的胃全靠你了。」「我知道。」

  沙先生在上班以前,要先送魚師傅去上課——學做菜。這是一家有名的素菜館,沒有血腥,沒有魚肉,只用清純的蔬果﹑豆類,就能做出香噴噴的各式菜色。可是一門大學問哦。

  不過,魚師傅學得輕鬆愉快,不止因為牠聰明,更是因為站在素菜館的廚台上,沒有人會弄錯,把牠丟下油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