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mework2.jpg  




這是我 1979年三月寒假過後,五專美工科交的作業…

內容似乎是老師規定的"描述個人寒假生活"…

圖上會有反光是繃了塑膠布之故,

這叫「海報板」,很大的"全開"尺寸,

每次交作業都是這樣一整個過程:

用全開的厚三夾扳四周釘上寬木條,

通常中央會再橫釘一條加強支撐,

這是海報板的背面…

然後拿全開的白色道林紙均勻的刷上水份,

把海報木板平整的正面往道林紙蓋上去,

迅速把略大的道林紙邊緣轉壓向側邊的木條,

包括折好的四角全用南寶樹脂黏好,

等整張繃上的道林紙水份收乾以後,

就是一整個可供畫圖的緊實白色紙版。

以廣告顏料畫完的圖等乾了以後,

最後再繃上略薄的透明塑膠布保護,

整個作業才算全部完成。

不知道為什麼,

總歸每人都得這麼做…  




homework2.jpg





OK 看看我的寒假…

中間左邊那隻長耳朵的小懶蟲波西,

當然佔據我生活的一大部份。


那隻眼睛的確是我的真實寫照,

因為我有先天的遠視但當時並不知道,

所以看書畫圖寫東西近距離使用眼力,

經常使它處於酸澀疲累的狀態…


五線譜音符可能是有彈彈鋼琴,

但相較應該是常聽唱片和廣播吧!


爸爸買的Niconmat 單眼相機,

雖然我的手小,力氣小,

但很習慣握住它沉沉的重量,

拍照和洗照片是家庭傳統,

也是當時極有興趣的事。


那個寒假我做了很多小蠟燭,

已經幾百年沒去想這事了,

回憶起來做這個還挺花些工夫…

到化工店買成塊的蠟油、香精和色料,

先用黏土塑出想要的蠟燭形狀,

以我的程度必須要考慮簡單易開模,

然後調好石膏漿倒在框住的黏土蠟燭外,

等石膏乾固對半切開挖出黏土,

就是製作蠟燭的空心模子。

然後用鐵鍋開小火慢慢溶化蠟油,

加入一點玫瑰香精和色料粉調勻,

把蠟油小心倒入豎直了一根蠟芯的模子中,

等乾了打開對半的模子,

可愛的小蠟燭就誕生了。

這樣無聊做出的一堆小蠟燭,

除了贈送朋友以外,

小哥回來過年時我們就點一點氣氛,

他還為我拍了黑暗裡坐於燭光中的照片,

可算是一張經典畫面。


我是射手座沒錯,

不過我不是那麼相信星座,

當年占星的氣氛也不似如今熱烈,

很可能是我讀了什麼希臘神話之類,

知道自己的生日屬於這個星座,

加上射箭的英姿滿有氣魄,

拿來做為激勵自己迎向目標的象徵吧?

我其實不太記得了…


更要命的是,

我完全想不起底下那棵粉紅樹是幹麻?

……人生就是如此,

經常記住小枝小節的事,

卻抓不住最大最重要的部分…

也許在那青春洋溢的年紀,

期待生命之樹技葉繁茂、蓬勃發展吧?

但為什麼不畫青翠的綠色,

是純粹作怪的心態,

或是嚮往粉紅色的人生呢?


年輕人總是有過多的期待,

後來的我有品嘗到粉紅的滋味,

或卻是過著變了調的日子,

有結實累累……還是

任生命之樹乾枯了呢?


我只記得下面那隻手是臨時起意,

放上自己的左手描繪出輪廓,

似乎是第三者在旁觀這層層包覆的疑團,

可能我畫的種種只是表象,

畫不出當時青澀內心的迷惘…

這大概要由心理學家來分析吧?







homework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