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姆波西.jpg                     酸人溫         
        小作家宇宙童話專欄                                              文: 兔子波西



   在群山環繞的小風景區裡,一間名叫「和樂屋」的老舊溫泉旅館,正面臨解顧員工的窘境。身形消瘦的牛總管打包完了,沉重的離開店門口,老闆娘卻狂叫著追出來:「喂!等一下,你別走!」

  「啊?」他被拉回屋裡,慌張的問,「老闆娘,發生什麼事啦?」

  「哈哈!牛總管,我們的運氣來了!」老闆娘剛才接到通知,有一位貴賓接受國家的安排,要來「和樂屋」度假。不但一切都是高規格接待,而且貴賓非常重視家庭生活,還會邀請家族前來消費。

  「貴賓是誰呢?」「就是那個『強酸大師』呀!」老闆娘指著最近報紙上的大新聞;他是政府高薪聘請來的外籍工程高手,屬於奇異的「酸人」種族,皮膚能像流出汗水一樣,分泌強酸的液體,運用在各種精細焊接上,效率百倍。

  「好厲害哦!怎麼有這樣的功夫?」牛總管看著報上的介紹,讚嘆不已。

  老闆娘驚呼:「哎呀!沒時間了。快點準備吧!」

  「是!」牛總管一向盡忠職守。他立刻把員工找回來,清洗池子、採購物品……

  隔天,政府單位派官員先來指導。「嗯,這裡青色的山脈,伴隨鳥叫蟲鳴,景觀的確不錯。我們會找上貴店,是因為這兒有極品硫磺溫泉。」

  老闆娘熟練的說:「呵呵!是的,本店溫泉具有養生和美容的功效。長官要不要先洗澡休息一下,唱個卡拉OK?」

  「雖然很想,但我有重要的事情交待。你們第一次接待酸人,要小心以對,時常注意通風,別和他在密閉的房間裡面,以免損傷自己的眼、鼻、口腔黏膜。」

  「沒問題,保持窗戶打開。」牛總管記下重點。

  「酸人對水質很敏感,情緒也會影響身體。為了隨時配合服務,你們有測量酸鹼度的東西嗎?」

  「有!這是在文具店買的試紙。」

  「用試紙可應付不了。我給你們一個『酸鹼儀』。」官員拿出一個小機器,滴下酸人的液體,「你們不知道,他最厲害時有多酸吧?」儀器上的酸度對照出危害程度,牛總管看了,不禁摸住肚子,他有胃酸過多的毛病。「知道了,我們會好好保護自己。」

  「總之,希望這次能做好國民外交,以後有很多國家建設,需要和酸人技術合作呢。」

  「是!」牛總管感覺身負重任。

  雖然對方是客人,「和樂屋」卻如臨大敵一般。終於忙至最後一刻,貴賓到了。身材魁梧的大師剛結束工作,滿臉嚴肅的走進來,即使穿著特製的隔離衣,仍傳出陣陣酸氣。  

  「歡迎光臨!」員工誠敬的站立兩旁,彎腰鞠躬,發出一陣鏗鈴匡琅的聲響;大家都全副武裝,在制服裡穿上鐵甲。原本迎接貴賓的紅毯走道,換成了厚重的金屬片,一路延續到貴客的房間;其實是怕原木地板被腐蝕壞了。 

  大師照例到櫃檯登記住宿,手上的酸液順著指尖滴下,把簽名簿燒出洞來,嚇壞了老闆娘。

  他簡單的說:「給我最刺激的硫磺泉。」

  「好的!馬上安排。」牛總管上前招呼,被酸氣熏得頻頻擦淚。「大師累了一天,能放鬆洗個溫泉最好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呵呵!」

  對方也不回答,令氣氛很尷尬。好在大師很滿意溫泉,牛總管偷偷測量他浴後的體液:「嗯!酸度下降表示心情好轉。」只是貴賓沒有笑容,讓牛總管很在意。「我是哪裡服務不周到嗎?」

  不久,大師的太太和小孩也來了,還帶著家裡的寵物——小球球。奇怪的是,大師始終板著臉,也不靠近家人。「他不是重視家庭生活嗎?」牛總管想不透。

  問題接著而來。大師太太忍住不悅,對牛總管說:「你們為小孩準備的溫泉太酸了,有沒有其他的水池?因為他們的皮膚是中性的。」

  原來酸人的小孩怕酸?牛總管再問:「那麼,太太的膚質是……」「我要照顧小寶寶,所以不能發酸。」太太保持溫柔的說。

  「那小球球呢?」「因為動物思想單純,也不酸。所以我們可以共洗一池。」「哦!好的。」牛總管趕快記下來。

  更要命的來了!酸人的家族陸續到達,每個人的身心狀況和酸度都不同。最精彩的是七個姑媽姊妹花:「我們想住同一間房,每人的酸鹼值是1、2、3、4、5、6、7。」

  還有一個叔叔竟然偏向鹼性。「因為我失業很久了。以前我工作時,可是酸味十足呢!」

  「沒問題,本店準備了『弱鹼性碳酸泉』,水質清澈透明可以飲用,還能治療風濕痛、神經痛、關節炎。請好好享用……」 

  牛總管忙得像無頭蒼蠅似的,吞了不知多少顆胃藥。一整天下來,累得茶飯不思。唯一能安慰他的,就是夜晚跟遠鄉的家人講電話。「你還沒有睡呀?今天乖不乖?爸爸很想你哦……」

  他掛了電話,歎口氣。「咳!為了孩子,再繼續打拼吧!」

  牛總管「顧客至上」的服務態度,獲得酸人家族極高的評價。只有大師吝於讚美,令他耿耿於懷。「大師一定脾氣很壞吧?」

  才這麼想呢,就聽見外面一陣吼叫。牛總管驚見,大師正對著自己的小孩大聲怒罵,把小孩嚇得哇哇大叫。他們的四周揚起一片酸霧。

  牛總管緊張的跑去報告。「老闆娘!不好了,大師在對他的小孩大發脾氣。」

  「你別管,那是家務事。」「可是他的樣子很兇呢!要不要叫家暴中心來處理?」

  「你瘋啦!他是我們的客人。」老闆娘數著鈔票,反駁他,「萬一得罪了他們,以後有誰會來光顧呀?」

  「可……可是……」牛總管擔心那些孩子,不安的返回原地,發現大人小孩都不見了。他戰戰兢兢的到處尋找,看見孩子們被丟在強酸性的溫泉池中,尖叫著載浮載沉。

  「啊!危險!」他不顧一切的跳進池中,想救他們。可是池中的酸氣,立刻把他迷昏了……

  牛總管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旅館最好的房間裡。大師溫柔的摟抱著孩子,對他說:「牛總管,剛才我不是真的生氣,只是在陪小孩練習發酸哪!」

  「啊?」

  「他們要練習,愈來愈懂得發酸的奧妙,將來長大就能吃我這行飯了。」

  「原來如此。」

  「發酸完了,他們想學我,去酸性池裡洗澡,玩一玩。結果讓你誤會了。」

  牛總管放心的笑了,連忙爬起來。

  「對不起,我們家族害你累壞了。」大師和藹的解釋,「其實,我只要解除武裝,就能恢復中性狀態,像現在這樣。但是為了還要工作,必須每天不苟言笑,才能保持酸液源源不絕。」

  「呵!大師也很辛苦呀!」牛總管有感而發。

  「是呀!我們同病相憐。只不過你酸在裡面,我酸在外面。」大師提醒他,「有時必須酸鹼平衡一下,否則產生過酸的情況,像我從前有一個同事就因為操勞過度,全身冒煙然後一命嗚呼了。」

  「啊!」牛總管摸摸自己的胃。

  「所以呀!『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快回去看看孩子吧。我跟老闆娘說,不放你的假,下次我們就不來了!」

  「呵呵!謝謝大師。」 

  「不過,你欠我一項服務。」大師故作認真的說,「我現在這麼親切,毫無酸意。待會兒,你得好好讓我罵一罵,恢復戰力!」

  「當然,顧客至上呀!」「哈哈哈!」 







刊登於 2010年 9月號  國語日報《小作家》雜誌 197期 

  (封面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