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姆波西.jpg                     松林四怪藏秘       
        小作家宇宙童話專欄                                              文: 兔子波西



    在名聞遐邇的「珍飾得拍賣會」現場。衣著正式的主持人,以有力的聲調在台上說:「好的!結束上一個古董樂譜手稿之後,緊接著拍賣的是印象派的名畫……」助理推出大師真跡,底下一陣驚呼。參加拍賣的座上賓紛紛喊價:「三千萬!」「七千萬!」最後,主持人敲下拍賣槌。「恭喜!一億元成交。」

    一波又一波熱烈的氣氛結束後,主持人平靜的介紹下一幅畫:「這是出處不明的中國山水古畫。雖然,有評論家點出它構圖奇怪、筆調不一的問題,不過仍是美術家相當推崇的大器古畫,兩仟塊起跳。」

    台下一片寂靜,無人出價。主持人正覺尷尬時,有人舉手了——是收藏家李董事長。「那麼,兩仟塊一次!兩次!恭喜成交。」

    會場的名人都奇怪著,為什麼李董今天只購買這幅來路不明的小畫?誰也不知道,他的內心正波濤洶湧著。

    李董返回住處,打開收藏室掛上這幅畫,和另外三幅畫拼對上去。雖然經歷各個朝代經手,不同的裱褙顯得高矮寬窄不一,但中央畫紙尺寸是相同的,四幅正好合成完整的一幅風景畫。

    這要從第一幅畫講起,李董久經收藏轉手賺錢,對名品大畫早已索然無味,決定到民間古玩店看看。那天耳尖聽見一對父子從古玩店出來,父親一直追著兒子罵道:「你這個敗家子,賣掉了幾百年的傳家之寶。」

    聰明的他立刻轉進那家店,買走了該幅畫。而且憑經驗一看便知,它必定是聯畫的其中一幅。於是展開了搜索之旅,注意流落在外的文物,相信失散的畫總有一天會冒出來。

    當他得到了第三幅時,興趣更加增高起來。因為除了山水以外,畫中出現了兩個古人,正望向旁邊——也就是尚缺一幅的地面上,專注的看著什麼;畫上並提著「松林四怪」四個字。他不動聲色的繼續尋訪,終於等到這一刻……

    「得手了!」這個商場老將掩不住激動,盯著剛來的第四幅畫,果然畫中另有兩人蹲在地上,預備埋入一個箱子,位置正是第三幅畫中兩人視線的方向。而這幅畫接著上一句「松林四怪」,寫著「藏秘在此」!

    不久,合作無間的專家聯絡他:「李董,四幅畫都研究好了,可以動身啦!」

    在搭乘私人飛機前往目的地的途中……機艙裡輕輕播放古箏的音樂,配合這次的氣氛。李董望著美酒和魚子醬卻沒胃口,交待服務員:「給我來杯豆漿吧!」 

    隨行的專家為他作簡報說明:「這個朝代原本在世界科技的發展史上,是站領先地位的,尤其推崇精細觀察的精神。可惜當時官僚貪污腐敗,戰事不斷,有的文人雅士乾脆遠離政治,隱逸山林,眼不見為淨。」

    「四怪就是畫中這四人嗎?」李董問。

    「是的!四人臭味相投,常在松林下聚會。偶而修禪打坐,偶而飲酒高歌,瘋言瘋語,所以被稱為四怪。」

    專家指著地圖解釋:「當時的舊址,在現今這個城市的郊外。」

    「怎麼看出來的?」「請李董注意這裡!」專家指出畫中的遠方,畫著尖尖的小塔。「這個古塔至今還在!」

    「真的?哈哈哈!」「我們用衛星拍攝地底,對照出原來的地域,然後走訪收集這些人物的軼事,下面是我們推敲出的四怪情境。」專家請李董看製作出的人物介紹和動畫。

    這四人按年齡輩分而下:老大已上了年紀,深通藥理和易經陰陽五行,曾經雲遊四方,了解底層生活。

    老二曾在中央朝廷任職,積極推行新法,引河灌田,為民間做許多有益的事。卻一個不小心被貶職,從此遠離政治在此定居。

    老三不愛接受束縛,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只是難免為世事忿忿不平,擾亂了藝術表現。

    年輕的老四是科學奇才,探索許多自然實驗,改造天文觀測儀器,詳實記載星象,留下超新星爆炸的記錄,還發現隕石的成份是鐵。然而卻無法一展長才。

    「唉!」老四丟下器具,大歎,「做這些不能生出金銀財寶,又不能當飯吃!」

    老三說:「人家看我每天焚香撫琴,吟詩作畫,哪知我心中鬱悶!」

    老二想來就心痛:「上位者只知攻打,不顧民間疾苦。偏又遇上嚴重飢荒,真是慘上加慘,害的只是無辜百姓。」

    「唉!也許這是命中注定!」老大講出已久的想法,「各位賢弟,我考慮之後不想再躲松林,打算參加賑災行動,去為災民行醫。」

    「大哥,我也要去!」「我也去!」老三、老四說。

    老二思考一下,也做決定:「為了人民,我再入朝廷做點事吧!」

    老大點頭提議:「如此亂世,四人分散不知何日相聚。各位想想,有何寶貴之物,共同放入一箱以作紀念,日後相聚再看豈不快哉!」「好!好!」

    大家聽從老大的意見埋下箱子。然後,他們為埋箱的情景,共同完成一幅畫作,再裁開各自留藏一塊,從此分道揚鑣……

    「依據傳說,四人曾經約定,等時局好轉再返松林,挖出當年所埋寶箱,不過……似乎沒有實現。」

    「嗯,命中注定是我的!」李董含著雪茄,一邊吞雲吐霧,一邊猜測,「你想,可能會拿到什麼?」

    「同時代的發明創造家不少,雖然在正史中沒有記載,但四怪當時的民間朋友很多,從事著各種行業,包括製作活字印刷的人、神奇冶鍊軟鋼技術的人……總之,他們在當時思想進步,無論拿到什麼,都有很高的歷史價值。」

    「是嗎?」李董翻看資料,「嘿嘿,活字印刷術!會不會留著當時的膠泥字版呢?或是……削釘如泥能彎能伸的寶劍?哦!當時還有掉落過的隕石呀?或是……雕刻成立體模型的木質地圖?太好了!」

    「是呀!我們可是比歐洲製作地理模型,早了幾百年呢!總之,當時許多發現論斷都比西方先進,不論如何都是我們的驕傲。」專家非常得意。

    「哼哼,肥水不落外人田。」李董興起民族的自尊心,也為自己的成就滿意。

    飛機越過長城和秀麗的名山,終於看到了那一座頭頂尖尖,近千年而屹立不搖的寶塔。再過去是  一片松林,在適宜停機的平地不遠,矗立有一棵巨大的古松。

    「不會吧?」李董感到自己真是太好運了!果然,他們下機以後,專家帶他來到古松下;他們已入當年畫中之境。

    「就在這裡!」專家和手下偵測過後,用機器往下開挖,很快就搬出一個小箱子。

    「咦!怎麼比我想得要小?」李董有點兒詫異。

    「啊!哈哈,古人畫圖比例總是很誇張。」專家想起來說。

    不論如何,這就是畫中之物哇!李董難掩興奮,雙手微微顫抖的打開箱子。嗯……大家伸頭一看,寂靜了好幾秒。

    「怎麼只有四張紙?」李董抓出四張小紙塊,上面以不同的筆調分別寫著四個字:真、善、美、德。「這是……」

    「我明白了!」專家說,「他們選擇自己認定的一份情操,是想多年之後回來,看看自己是否還保有它。」

    「呵!」李董慢慢放下字張,坐在先人坐過的石塊上,一陣微風吹過松林,他望著遠山細細的想……不錯!老大卜卦行醫最要求真,老二為官治理需存善念,老三追尋藝術極致的美,老四最是難得,提醒自己運用科技勿失品德。

    「啊!他們後來不知如何啦?」

    李董坐在古松下,發思古之幽情,好似自己也是古人之一。雖然滿心惆悵,胸中卻有一股浩然之氣,是他許久沒有的感受。

    這一趟奇旅之後,他不再涉足拍賣會場,有人傳說,李董到飢荒之地去做義工了,不曉得是不是真的?






刊登於 2010年 10月號  國語日報《小作家》雜誌 198期 

  (封面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