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姆波西.jpg                     稻草人星空       
        小作家宇宙童話專欄                                              文: 兔子波西



  晨光照入鄉間的山坡,遍野青草上露珠閃閃發亮。山坡頂的「聖倫孤兒院」響起清脆的鐘聲。不久,院裡傳出孩子們跑步、梳洗和嬉鬧的笑聲,還有一個身著長袍微微跛行的身影。

  大家紛紛打招呼:「郝神父早!」「早!早!」郝神父一邊微笑應答,一邊張羅著事務。

  這天是「感恩日」,孩子們吃過早飯,一起到小聖堂裡聆聽開示。大家坐定以後,郝神父吃力的站上講台,親切的詢問:「大家早上吃了烤魚,是嗎?」「是!」

  「好不好吃?」「好吃!」

  郝神父點點頭說:「愛吃美味的東西,是人類與生具來的天性,必須吃別的生物,也是萬不得已。不過,我們應多替為我們犧牲的生物著想。」

  「哦……」孩子們認真的看著他。

  「社會進步,不是指開豪華汽車,或是住高樓大廈,而是要看大家對其他的生物好不好。當然,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經過長久的反省和努力。」

  神父講起過去人們為了嘗鮮,為了吃的樂趣,為了擺設好看,讓許多當做食物的生物,臨死時遭受很大的痛苦。孩子們聽見這些例子,都難過的落下淚來。

  「好在現在愛護生物的觀念進步了,隨著科學發展,也有很多防止生物痛苦的方法,我們照著做就行啦。」神父趕緊說。 

  這時,院裡養的貓咪小花進來跳上講桌,把頭蹭向神父撒嬌,孩子們又破涕為笑了。郝神父也笑著輕輕撫摸小花,繼續說:「小花今天也有吃魚,對不對?那麼,大家一起懷著感恩的心,感謝所有為我們幸福而犧牲的生物吧!」

  孩子們合手緊閉著眼,誠心的傳達感謝之意。

  解散以後,孩子們喊著:「去看香蘿拉!」大家跑到一塊特別翠綠的香草田旁,充滿喜悅的為它澆水,整理插在田中的稻草人。

  快到「香蘿拉日」了。傳說香蘿拉能帶來幸福,而且它做任何食物都很可口,香氣四溢,令人回味無窮。

  聖倫孤兒院的孩子從沒有吃過香蘿拉,是郝神父想辦法要來種子,和大家一起開墾播種,小心翼翼施肥照顧了許久,才有這樣的成果。香蘿拉不但很難種植,而且神奇的是,提前一天採收香味會不足,過了「香蘿拉日」還不採收的話,它就會立即開花,從此帶著苦味不好吃了。

  種植香蘿拉的人無不嚴陣以待這一天。孩子們急著準備收成用的鐮刀、麻袋。有的人去翻食譜,研究香蘿拉的各種吃法,以及做成蘸醬的祕訣。

  「唉!蘭修女還沒有消息。」郝神父憂心的神色,和孩子興奮的表情形成對比。原來這麼好吃的香蘿拉偏偏有最敏感的植物神經,基於人道立場,必須用一種天然提煉的「艾迷速」劑,先迷昏香蘿拉再收割。可是今年植物盛產,他一直買不到「艾迷速」。

  老遠傳來了噗噗聲,蘭修女開著老舊的光能動力車,辛苦的爬上山坡。她滿臉是灰的走下車,一見面就拉開神父小聲說:「對不起!郝神父,艾迷速都被農夫買光了,供不應求呀!」「果然……」

  蘭修女心直口快的建議:「反正你們這裡窮鄉僻壤的,香蘿拉又叫不出聲音,瞞著孩子就這麼割下來,誰也不會知道啦!」

  「可是我會知道!上天也會知道!這些香蘿拉更知道!」

  蘭修女趕快打自己的嘴巴,後悔的說:「哦!呸呸!我不該這麼說的,我只是看到那些孩子期待的臉,不忍心……」

  「我知道!蘭修女,謝謝妳四處為我們奔走,快回去休息吧!我來解決這件事。」

  夜晚,等孩子們都上床睡覺了,郝神父獨自帶著小花在田間散步。他感覺走累了,坐在田埂上休息,按摩一下足部。 長袍拉高以後,露出了他腿上退化的鰭與鱗片;這是沒有人知道,只有小花看過的祕密。

  小花舔舔神父的腳,然後鑽到他的懷裡打呼嚕。神父抬頭望向星空,其中一個非常美麗的星系,是他的故鄉。

  其實遠古以前,在自己的星球上,他的祖先也曾是被迫害的生物。經過歷史的演化,他們壯大了,卻改用和善的方式與其他族群相處,使星球文明達到理想之境。

  他們打算把這個理想,像種子般灑在星際間。這是常人難以了解的奉獻,一趟無法回頭的旅程,當他搭乘飛行器抵達目的地時,自己的星球已經度過了幾百萬年……

  那些永別的同事,有沒有像他這麼好運呢?他抱起小花,看著這個星球上不可思議的小可愛。還有每個孩子天真的眼神……他相信,不論在什麼環境,他們的理念都能使自己堅持下去。就像田裡面帶微笑的稻草人,傻傻的看顧著這些作物,守著永生的承諾。

  香蘿拉日這一天,他先帶孩子們到存放物品的倉庫清點食糧。「哇!你們看,我們還有這麼多好吃的,還有上次大家學做的餅乾、果醬呢!」他故意說。

  「對呀!還有這個,我們也好久沒吃了。」有人又找到一些東西。

  郝神父趁機提出來:「孩子們,院裡並不缺少吃的,我們今年不要收割香蘿拉,讓它們在田裡長大,好不好?」

  「為什麼?」大家呆住了。神父告訴他們原因以後,又舉例說:「就像上次小花不小心受傷了,痛得喵喵叫。我們不要香蘿拉這樣,對不對?」

  沒想到,最小的孩子搶先叫出來:「香蘿拉會好痛呀?那我不要!」

  「我也不要香蘿拉覺得痛!」其他的孩子受到感染,都紛紛同意。

  山坡傳來了噗噗聲,熱心的蘭修女又趕來,帶著一個小罐子:「太好了!我好不容易買到了艾迷速,雖然不多,至少可以讓你們收割一點。」

  「啊!」孩子們高興的圍過去看。

  郝神父笑著搖搖頭說:「蘭修女,我知道妳和幾個修女姐妹,也在窗台種了幾盆香蘿拉,這一點兒艾迷速,原本是妳們準備自己用的吧?」

  「嗯,呵呵……」蘭修女善意的謊言被拆穿了,尷尬的轉問孩子,「你們想要嗎?」

  孩子們又再一次接受考驗。他們互相看了看,眼神似乎更堅定了,最大的孩子說:「蘭修女,非常感謝妳,但是我們和神父講好了,這次要用別的方式和香蘿拉度過這一天!」

  蘭修女聳聳肩,表示無話可說。她疼愛的抱抱每個孩子,親吻他們,趕回去和修女姐妹收成香蘿拉了。

  郝神父帶領大家提著餐盒,圍坐在田邊,一邊看著隨風搖曳的香蘿拉,一邊吃東西講笑話。不知為什麼,大家的笑聲比平日還響亮,他們的心中不像失去,反而像獲得了什麼寶物。

  這種獲得的感覺,真正印證在稻草人看顧的這塊田裡。後來,沒有收割的這一大叢香蘿拉,不停的長大長高,開始釋放出特殊的成份,使聖倫孤兒院一整片山坡上的空氣舒暢無比,大家才知道,原來香蘿拉有不同的好用途。







刊登於 2010年 11月號  國語日報《小作家》雜誌 199期 

  (封面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